周一,2月17日,1137-53

  1. 经文要点:耶稣上法利赛人家里吃饭,法利赛人因见耶稣饭前没有洗手就诧异。耶稣告诉法利赛人和在座的律法师们有祸了,因为他们只注重外在琐碎的礼仪和自己的名声,内心却没有公义,没有爱神爱人的心。
  2. 默想反思:主因为哪六件事宣告法利赛人和律法师有祸了?主谴责他们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安静回顾自己平时行事为人的方式和原则,以及自己的焦虑和惧怕,有哪些是源于关注外在的表现或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哪些是源于爱神和爱人?
  3. 回应祷告:真理的主,求你帮助我脱离虚假的罪,让我更注重自己里面的心思意念,而不是外在的表现和别人的赞美;求你帮助我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

周二,2月18日,121-12

  1. 经文要点:耶稣教导门徒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就是不要像他们假冒为善,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然后教导聚集的几万群众,不要害怕人的逼迫,却要敬畏那有权柄杀身体又将灵魂丢在地狱的神,然而他看属他的人极为贵重;不要害怕在人面前承认主耶稣,不要思虑怎样应对逼迫他们的人,因为圣灵与他们同在,会指教他们当说的话。
  2. 默想反思:今天的社会对基督徒越来越不友善。我害怕在人前承认主名,承认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吗?我害怕被嘲笑被逼迫吗?为什么属耶稣的人不需要害怕逼迫?默想经文12:6-7,留意你心中的感受。
  3. 回应祷告:爱我们的天父,求你帮助我看见你暗中无时无刻的保守和帮助,在面对这个世界对你和属你的人的拒绝的时候,帮助我心里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藏身在你里面,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你无瑕疵的儿女。

周三,2月19日,1213-21

  1. 经文要点:有个人请求耶稣为他和兄长分家业。耶稣拒绝他,并教导众人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家道丰富。他讲了一个比喻:一个财主计划盖更大的仓库收藏自己财物,并安逸享受,此时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2. 默想反思:我的安全感是建立在物质条件上,还是和上帝的关系上?默想经文12:21,怎样可以在神面前富足?回顾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上的分配,哪些是花在 “为自己积财” ,哪些花在 “在神面前富足” 上?
  3. 回应祷告:丰盛的主,许多时候我也像那个无知的财主,一心为自己积攒财富,却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贫乏的。求主帮助我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在你面前活出丰盛的生命。

周四,2月20日,1222-34

  1. 经文要点:耶稣叫门徒不要为吃什么和喝什么忧虑,因为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神养活天空的飞鸟,用百合花妆饰野地的草,岂不看顾他的儿女吗?所以,门徒只要求神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他们;而且,当周济穷人,积财宝在天,因为人的财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2. 默想反思:我为生活中的哪些需要忧虑?忧虑的原因是什么?按照耶稣的教导,我可以从哪几方面操练不忧虑?求神的国是什么意思?我们能从哪些事上看到天父乐意把他的国赐给我们?我怎样求神的国?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你是何等丰富和慷慨,乐意赐下各样恩典给我们。求你赦免我们小信的罪,帮助我们放下各样的挂虑,先求你的国,求你的掌管和荣耀,因而经历你的奇妙恩典和从你而来的平安。  

周五,2月21日,1235-48

  1. 经文要点:耶稣叫门徒要警醒预备,等候主的到来,如同忠心的仆人等候主人回来。忠心有见识的管家“按时分粮”给家里的人,主人来到,看见仆人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恶仆则滥用职权,欺凌同伴,但在他想不到的时候主人来到,必重重地处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2. 默想反思:我常常想到主的再来吗?如果是,会怎样改变我在家庭,工作场所和教会中的心思和态度?我要如何在家庭,工作场所和教会作忠心有见识的仆人?有没有哪些事,我觉得主来的时候会责备我?我今天开始要作怎样的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虽然头脑里知道你会在“想不到的时候”回来,然而我的日常生活态度,却仿佛不是这样。求主赦免;求主帮助我改变我的心思意念,行事为人,做一个警醒忠心的好管家。

周六,2月22日,1249-59

  1. 经文要点:耶稣说祂来不一定叫地上太平,而是会引起分争,甚至在家人之中,会因他(信还是不信)而彼此相争。耶稣责备人会分辨天气,却不会分辨他所在的这个时候;耶稣奉劝人在见官前与对头和解,意在叫他们在主的审判之前悔改,与主和好。
  2. 默想反思:今天的世代,我们拥有各样的知识和技能,却往往忽略了真正属灵的智慧和分辨力。在当前发生的重大事情中(比如说新冠病毒疫情),我看到神在作什么?他的心意是什么?我若明白主对我的旨意,我有什么特别需要处理的事情?有什么亏欠需要解决?要跟谁和好?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不再追求表面的太平,不再醉心各种属世的知识技能,而是追求属灵的智慧和分辨力,看到万物的结局近了,趁着还有机会,与人和好,讨你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