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30日,221-23

  1. 经文要点:十二门徒中的加略人犹大去和祭司长并守殿官商议,要趁众人不在场时把耶稣交给他们;耶稣指示门徒们去预备逾越节的筵席。在吃筵席时,他设立圣餐,告诉门徒:饼代表他的身体,为他们舍的;杯代表他的血,为立新约而流的;他们以后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他。
  2. 默想反思:逾越节的来历和意义是什么?(参出埃及记第12章)耶稣怎样将逾越节改变为圣餐?圣餐的意义是什么?在疫情之下我们不能一起守圣餐的时候,我们可以怎样来记念主为我们得救所付的代价?
  3. 回应祷告:“主祢的身体为我舍,祢的宝血为我流出;诚然担当我的忧患,定意背负我的痛苦。因祢受鞭伤我得医治,因祢受刑罚我得平安;主啊我回转到祢面前,我要经历医治和平安。”

周二,3月31日,2224-38

  1. 经文要点:门徒们争论谁为大。耶稣告诉他们在主里“为大”和在外邦人当中不同,不是去统治别人,而是谦卑地服事别人。耶稣告诉彼得,撒旦会攻击他,但他已经为他代求,使他不至失去信心、在回头以后能坚固他的弟兄。彼得发誓情愿与主同死,耶稣却说他会三次不认他。
  2. 默想反思:安静反思自己里面有没有和别人争竞的心,在和家人或教会弟兄姐妹的互动中,我的注意力经常是想让别人听我的,还是留意别人的需要并服事他们?我了解自己的软弱吗?默想22:32,主耶稣怎样帮助我们胜过软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来到我们当中,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主啊,求你帮助我们效法你的谦卑和舍己,因着你的爱彼此顺服,彼此服事,好让你的喜乐得满足。

周三,4月1日,2239-46

  1. 经文要点:耶稣和门徒们去到橄榄山,就离开他们独自去祷告,求父若愿意,就把这杯(指上十字架受死)撤去,但不要随他的意思,而是随父的意思。他极其伤痛,恳切祷告,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耶稣祷告完,看见门徒都睡着了,就叫他们起来祷告,免得入了迷惑。
  2. 默想反思:从耶稣在橄榄山的祷告看,他也有和我们一样的软弱,希望能够免除钉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但他面对将要来的苦难时,在祷告中学会了顺服,得到了能力。我有哪些难担的重担和痛苦?我可以怎样效法主,得到能力承受苦难并且得胜?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基督,你虽然为上帝的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求你帮助我们效法你,不再单单随着自己的意思求,而是先求你的旨意,信靠顺服,得着天父上帝的喜悦。

周四,4月2日,2247-53

  1. 经文要点:祭司长和守殿官并长老带了许多人来捉拿耶稣。犹大走在前头,就近耶稣、要和他亲嘴,以此为暗号来出卖耶稣;耶稣的门徒拔刀自卫,消掉了大祭司仆人的耳朵;耶稣却制止门徒,把那人治好了。耶稣指斥这些人不敢白天在殿里拿他,却要等夜里,在黑暗中掌权。
  2. 默想反思:我们惯常的倾向总是希望通过武力或强权来解决问题。耶稣有能力摸一下就把削下的耳朵治好了,相信祂绝对有能力把这些来拿祂的人击退,但祂为什么没有这样做呢?耶稣拯救我们的方法和世人的期待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本有神的形象和能力,却不以暴制暴。求你帮助我们不再凭自己的血气来处理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而是学习你的柔和谦卑和顺从,让我们的生命可以见证你的大能。

周五,4月3日,2254-62

  1. 经文要点:拿耶稣的人将耶稣带去大祭司的宅里,彼得远远地跟着。先后有三个人指认彼得和耶稣是一伙的,彼得却三次否认;这时鸡叫了,主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想起主先前对他所说的话,就出去痛哭。
  2. 默想反思:仔细回顾自己曾经有的软弱和失败。当彼得三次不认耶稣时,主转身看他,你觉得主看彼得的眼神是怎样的?彼得有什么感受?他为什么出去痛哭?主怎样看我的软弱和失败?我对自己的软弱和失败要有怎样的态度?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比我自己更知道我的软弱和小信,然而你却完全地饶恕我,接纳我,爱我以至于为我死。主啊,求你帮助我在你的光里面认识自己,谦卑自己,并在你的爱中悔改来跟随你。

周六,4月4日,2263-71

  1. 经文要点:看守耶稣的人戏弄祂、打祂、辱骂祂。天一亮,以色列的宗教领袖们将耶稣带到公会里,问祂是不是基督、是不是神的儿子,耶稣说他们所说的是。他们就说,何必再用见证呢?我们都亲自听见了。(意思是祂说自己是神,是说了僭妄的话,该定死罪。)
  2. 默想反思:天地的主,来到世上,被祂所爱、所要拯救的世人戏弄和打骂,他却不申辩,正如以赛亚先知所预言的:“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想象我也在场,我会是怎样的心情?我能不能认出这真的是神的儿子,是基督?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基督,你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你。你本是神,却取了人的样式,自己卑微,存心顺服,好为我们这些曾经抵挡你的人成就救恩。谢谢你定意来救我们,让我们得着你的赦免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