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13日,2413-35

  1. 经文要点:复活的耶稣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就近两个门徒,听他们讲这些天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及他们心里的困惑。耶稣给他们讲解圣经,让他们明白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荣耀是应当的。耶稣和他们吃饼的时候他们认出了耶稣时,他却忽然不见了。两位门徒立时起身回耶路撒冷,把发生的事和门徒们都说了一遍。
  2. 默想反思:那两位门徒对耶稣的期望是什么?这和他们看见的事实有什么矛盾?耶稣跟这两位门徒做了哪些事,使门徒从面带愁容转变成眼睛明亮和心里火热的?门徒认出耶稣后有什么行动?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常常因着心里被自己的期望和失望占据而没有认出就近自己的你。求你帮助我,从读你的话语、跟你坐席、和思想你在十架上为我们成就的救恩来认出你,在今天的疫情中,不再困惑沮丧,而是效法和见证你死里复活的生命。

周二,4月14日,2436-53

  1. 经文要点:耶稣亲自向门徒显现,门徒却惊慌害怕,以为看见的是魂。耶稣把手和脚给他们看,他们就喜不自禁。耶稣再次跟他们讲解圣经,让他们明白祂就是经上所预言的基督。主吩咐门徒为祂做见证,并应许赐下圣灵。耶稣升天,门徒大大欢喜并敬拜祂。
  2. 默想反思:耶稣和门徒们在一起的时候多次预言自己会受死,三天后复活,门徒相信吗?耶稣有没有斥责他们的小信?耶稣做了哪些事让门徒们确信他是复活了?从中你看到一位怎样的耶稣?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许多时候我们因着自己有限的理性和经验而不信你的应许。求你帮助我们了解你的心意,并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你面前,诚实面对自己的疑惑,便必能看见和经历你十字架的救恩和复活的大能,就大大欢喜,并常在你的殿里称颂你。

周三,4月15日,11-17

  1. 经文要点:神呼召约拿去尼尼微宣告神的审判,约拿却上船去他施躲避神。神使海上狂风大作,船几乎破坏。船上的人掣签知道这灾源于约拿。约拿知道自己连累大家,让大家将他抛到海里。船上的人照做,狂浪就平息了,这些人就大大敬畏耶和华。神使一条大鱼吞了约拿。
  2. 默想反思:约拿对上帝有怎样的认识?在遇见灾难,别人祷告的时候,他为什么在沉睡?他怎样应对灾难?当我清楚知道做了不讨主喜悦的事并面对严重后果的时候,我是拒绝向主呼求以致放弃,还是抓紧祷告并悔改?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让我在不明白的时候学习顺从,因为确信你的心意是好的;更是帮助我能够安静在你面前,听到圣灵的提醒,以致可以早早地来到你的面前认罪悔改,因为救恩出于耶和华!

周四,4月16日,21-10

  1. 经文要点:约拿在鱼腹中开始向神祷告,他相信神会应允他患难中的求告;他虽然身处险境,仍要仰望神的圣殿;他向神许的愿,他必偿还,他感谢神,因为救恩出于耶和华。神就让大鱼把约拿吐在旱地上。
  2. 默想反思:约拿为什么开始向神祷告?我们有没有像约拿一样,硬着颈项,不到最绝望的境地就不愿回头?回顾我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对神有所保留的地方,趁着今天还有机会,回转到主前祷告。
  3. 回应祷告:耶和华啊,求你侧耳应允我,因我是困苦穷乏的。求你怜悯我,因我终日求告你。主啊,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我在患难之日要求告你,因为你必应允我。

周五,4月17日,31-10

  1. 经文要点:约拿听从上帝的话到尼尼微,宣告上帝的审判。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全城转离所行的恶道,禁食祷告。神查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就不把所说的灾降于他们了。
  2. 默想反思:尼尼微人的残暴是非常有名的,我们有没有惊讶于他们对约拿的信息的回应?我有没有曾因为感觉别人不会接受福音而不传福音给他?第10节神后悔的意思其实是指神宽容,因而改变心意。从神不降灾于尼尼微人这件事,我们对神的性情有什么了解?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你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你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你也怎样怜恤敬畏你的人。我的心要来称颂你的名!

周六,4月18日,41-11

  1. 经文要点: 约拿对神改变心意极其愤怒。神先安排一棵蓖麻为约拿遮阳,后来又安排一条虫子咬死蓖麻。神从约拿对一棵不是自己栽种和培养的蓖麻的爱惜让他看见,神怎会不爱惜尼尼微大城的众多百姓和牲畜。
  2. 默想反思:约拿为何如此愤怒?他了解和认同神的心意吗?神如何对待他?从神对约拿的引导来看,脱离愤怒情绪的关键是什么?认真查验自己的内心,我有没有对神怀怨?神有没有藉着周遭的环境和人耐心地来帮助我认识祂的真理和恩典?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心里愤怒沮丧的时候,求你帮助我安静在你面前,留意周围发生的事,聆听圣灵细小的声音,体察你的同在。求你更新我们的心意,让我在你的心意里服事你,服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