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18日,169-20

  1. 经文要点:耶稣复活后向抹大拉的马利亚和另外两个门徒显现。其余的门徒为耶稣的死哀恸哭泣,却不相信马利亚和那两个门徒说,耶稣已经复活了。耶稣向他们显现,责备他们不信,差他们去传福音给万民。
  2. 默想反思:门徒们为何先后两次不肯相信马利亚的话和两个门徒的话?我相信主死里复活吗?跟耶稣聊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静默片时,等候聆听主的回应。
  3. 回应祷告:主啊,死里复活诚然令人难以置信,正如这妇女们和门徒的反应。但你真的向他们显现,他们就把好消息传开。主啊,赞美你!

周二,4月19日,11-17

  1. 经文要点:保罗在介绍自己的职分时先简述他受差所传的福音:根源是圣经,中心是道成肉身又从死里复活的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目标是叫万国的人信服真道;然后在讲到他拜访罗马教会的意愿时表述他热诚向人传福音的原因:出于责任感,更因着福音是神的大能并显明神的义。
  2. 默想反思:保罗怎样简述“这福音”(2-6节)?,我可以怎样向人清楚地介绍福音的基本内容?重读8-17节, 其中哪些词描述了保罗传福音的热心和迫切感?我对传福音有热忱吗?为什么?跟主聊聊我的感受。
  3. 回应祷告:神哪,感谢你差派你的仆人们传福音给我,领我认识主耶稣基督,使我明白真道,从圣灵得永生,恩惠和平安!主啊,我也愿述说你的慈爱救恩故事,见证你赦罪大能,使他人得救,荣耀你名!

周三,4月20日,118-32

  1. 经文要点:保罗开始详述福音。首先讲人需要福音,因为人不虔不义,在神的愤怒之下:虽然从神给人心里的启示和创造的天地万物就可以知道神,人却故意不把他当作神来荣耀和感谢,反而敬拜事奉受造之物;因此,神任凭人放纵心里的情欲而糟蹋自己的身体,任凭人行不合理的事,并且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
  2. 默想反思:保罗认为人不认识神是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而不是知识的问题,你同意吗?为什么?保罗指出,人根本的罪是拒绝敬拜真神而去拜偶像,罪行是神任凭的结果(24,26,28节),是神对罪人的一种审判。这与我们对罪的看法有什么不一样?人不认识神还导致哪些后果?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不认识你的时候,不知自己何等可悲可怜:自以为聪明,其实愚拙;空虚痛苦,不知是因沉沦罪中。主啊,“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

周四,4月21日,21-16

  1. 经文要点:保罗现在转向自以为有道德和信神的人,这些人的罪是论断别人,却不省察自己的行为,忘记惟有神才是审判者。神是恩慈的,他赐良知和律法要令人悔改;他也是公义的,他审判人是按照人的行为:是顺从公义的律法或本性中的良善行事,还是顺从本性里的邪恶行事。
  2. 默想反:神设定律法是让我看见自己的亏欠和神的恩慈。我有没有误用神的律法,拿它来量别人和论断别人?认真回顾自己过往在什么事上论断过别人,同时也回顾自己有哪些软弱。保罗说我们“论断别人,却不知自己所行的与别人一样”,我同意吗?我如何改变论断人的习惯?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对我的恩慈,宽容和忍耐,不但光照我看见自己不好的行为,更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骄傲自义。主啊,激发我传福音的热心,更帮助我存谦卑敬畏的心,温柔地领人接受你恩慈的真理光照。

周五,4月22日,217-29

  1. 默想要点:保罗然后对领受了神的特别启示和律法的犹太人说话,指出他们因认识神而自恃自负,自己倒犯律法,使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受亵渎。因此,他们肉身的割礼不是真割礼,因为真正的割礼在乎的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内心接受圣灵洁净(参申命记10:16;30:6)。
  2. 默想反思:割礼或洗礼,圣餐这些礼仪是神子民身份的外在标记。但神的子民不应以自己的身份自夸,而是要行事为人与自己的身份相称。礼仪若要真有功效,在于我们活出礼仪所表征的意义。我明白洗礼和圣餐的中心意义吗?如何体现在我的内心和行动中?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的灵提醒我从犹太人的失败受到警诫,不要因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夸口自负,而是存感恩的心过圣洁和公义的生活,成为世上的光和盐,使人们因我的好行为归荣耀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周六,4月23日,31-8

  1. 默想要点:保罗在前文讲到犹太人的罪,必然会被质疑:那神拣选犹太人,以割礼为记与他们立约有什么意义呢?保罗指出,首要的好处是他们领受了神的圣言;而且,犹太人的虚谎和不义反而显出神是信实和公义的审判者。然而,因此来推断人可以作恶以成善是罪人的荒谬想法。
  2. 默想反思:因着我的软弱,显出主的刚强;因着我的虚谎,显出主的信实;然而是主需要我的软弱和虚谎来显出祂的刚强和信实?还是我需要主的刚强和信实来除去我的软弱和虚谎?我怎样看待自己的软弱和虚谎?是不以为然,还是愿意效法主,如同蒙慈爱的儿女?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接纳我的软弱,赦免我的罪。我虽然小信,你却是信实的,以你不变的爱来爱我。 求你帮助我将自己的软弱和小信带到你的面前,从你那里支取力量和恩典,不再受自己的软弱和小信所辖制,而是靠你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