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27日,提前41-10

  1. 经文要点:保罗预言假教师的兴起,及他们错误的教导 — 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婚姻和食物都是上帝美好的创造,我们应感谢着领受。保罗叫提摩太要提醒弟兄们弃绝这些错误的教导,并要操练敬虔,好得着神对我们的应许,因为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我们的救主。
  2. 默想反思:在许多的文化传统中,禁欲和苦待自己往往会被等同于某种“敬虔”,然而保罗却严厉地指出这是“离弃真道”,为什么?我们得救靠的是苦待自己的行为吗?什么是真正的敬虔呢?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你而来,求你帮助我们存感恩的心享用你的丰富预备;更帮助我们明白真道,彼此提醒,了解你的心意并活在其中,以致可以得着今生和永生的应许。

周二,4月28日,提前411-16

  1. 经文要点:保罗嘱咐提摩太既要吩咐和教导人真道,也要在外在的服事(言语、行为)和内在的生命(爱心、信心、清洁)上作信徒的榜样。要殷勤使用从神来的恩赐,专心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同时要恒心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就能救自己、也救那些听从的人。
  2. 默想反思:作教导服事的人有一个危险,就是把救恩传给人,却忘了在自己生命中活出来,所以保罗警诫自己不要“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林前9:27),也在此提醒提摩太。省察自己,我在服事上和内在生命上有什么需要改变和成长的,以致我所行的和所传的相称?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提醒我们,让我们的服事不单是外在的言语、行为,更是内在生命的流露。帮助我们在爱心、信心、和清洁上不断长进,给别人传福音的同时,保守我们自己在你的救恩里。

周三,4月29日,提前51-16

  1. 经文要点:保罗嘱咐提摩太合宜地与教会中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弟兄姐妹相交,“总要清清洁洁的”;保罗提出对教会中寡妇的生活行为的原则,并教会怎样合适地选择施舍的对象,特别反复提出信徒要看顾亲属,报答亲恩,因为这在神面前是可悦纳的。
  2. 默想反思:保罗提到教会中哪些年龄和性别不同的弟兄姐妹?我们待他们的态度该是怎样?第8节讲到对亲属及家人的态度,又该怎样?检视自己对教会弟兄姐妹和亲属及家人的态度,我有什么需要改变的?
  3. 回应祷告:“福哉系连妙结,在主爱中同心;教会圣徒心灵团契,在地如在天庭。大家分当忧患,大家分肩重担;大家共洒同情之泪,大家怜惜悲伤。罪恶痛苦必过,我们同享自由;爱心彼时得以完全,友谊永恒不变。”

周四,4月30日,提前517-25

  1. 经文要点: 保罗提出教会要敬奉忠心劳苦的领袖;教会要供应他们的生活;要谨慎处理对他们的控告,同时对犯罪不能姑息。保罗接着嘱咐提摩太个人在对待基督徒领袖上应有的态度:不可存成见,不可偏心;委任同工不可急促,人的罪或善行时间长了才会显露出来。
  2. 默想反思:保罗提出我们对管理教会和劳苦传道的同工应该有怎样的态度?我对管理教会的长老及劳苦传道的同工的态度是怎样的?保罗嘱咐提摩太对人不可存成见,我对教会的同工有成见吗?怎样消除成见?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帮助我,敬奉在你家里作管理和教导的同工,为他们代求,让他们在你的心意里服事;我也为自己代求,求主给我谦卑受教的心,顺服你的仆人的管理和教导,与你的仆人同被建造,成为你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

周五,5月1日,提前61-10

  1. 经文要点:保罗嘱咐信了主在地上仍作仆人的,不能轻看自己的主人,倒要加意服事,免得神的名和神的道被亵渎。保罗严责那些传异教和以敬虔为得利之门的人。他指出,敬虔加知足的心才是真正的“大利”,而贪财会让人离弃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2. 默想反思:仔细读第9-10节,保罗在这里指出,当人贪财的时候会有哪些后果?这些后果是怎样一步一步递进的?省察自己:钱财对我很重要吗?钱财有没有影响我爱主爱人的心?我需要作怎样的改变?
  3. 回应祷告:“我宁愿有耶稣,胜于金钱;我宁属耶稣,胜过财富无边;我宁愿有耶稣,胜于地土。愿主钉痕手,引导我前途。胜过做君王,虽统治万方,却仍受罪恶捆绑。我宁愿有耶稣,胜于世上荣华、富贵、声望。”

周六,5月2日,提前611-21

  1. 经文要点:保罗嘱咐提摩太要逃避自大及贪财所带来的败坏,要为真理打美好的仗,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主来;同时也提醒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而要在好事上富足,持定真正的生命。
  2. 默想反思:默想17-19节,在今世富足的人要警惕哪两样事情?保罗说什么是靠不住的?什么是靠得住的?我有同样的看见吗?相对于“今世富足”,保罗叫我们要在“好事上富足”,在好事上富足会带来怎样的结果?我怎样才能在好事上富足?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不再依靠无定的钱财,而是专心倚靠你。求你让我们在好事上富足,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好叫我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