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11日,41-16

  1. 经文要点:传道者例数孤单人生的各样痛苦:被欺压无人安慰,懒惰而自生自灭,无朋友无亲人而孤单劳作;接着例数有朋友有伴侣的好处,可以共享劳碌的果效,彼此扶持和取暖,并一同抗敌;最后讲到贫穷而有智慧的少年人胜过年老不肯纳谏的愚昧王。
  2. 默想反思:年老的王大概是什么原因变得愚昧?传道者举了哪几个例子来说明“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我知道人生中有亲情和友情的重要吗?神在我的人生中安排了哪些朋友或伴侣来扶持、帮助、和陪伴我一起胜过生命中的艰难?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在过往的日子里为我预备朋友、伴侣,在困难当中陪伴我,扶持和鼓励我胜过难处。更是谢谢你自己来找寻我,成为我的朋友和兄长,成为我的父,我的王,我纵遭遇友叛亲离,在你怀中也必蒙护佑。

周二,5月12日,51-7

  1. 经文要点:传道者叫人要谨言慎行,在上帝面前不要冒失开口,心急发言,也不要随便许愿;若许愿就当兑现,免得惹动上帝的怒气。在一切的事上只要敬畏神。
  2. 默想反思:敬畏上帝的一个重要操练是不心急,不鲁莽,谨言慎行,因为知道是神掌权,不是我们。多言多语有哪些坏处?我是一个多言的人还是少言的人?若我习惯多言多语,我意识到这个习惯带给自己哪些坏处吗?如何养成聆听和谨慎言语的习惯?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常在言语上得罪你、得罪人,求你帮助我们学会勒住自己的舌头,学习安静聆听圣灵的声音,因着敬畏你而谨言慎行,因为我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周三,5月13日,58-20

  1. 经文要点:财富是虚空,因为财富填不满人的欲望;积存财富的焦虑让人不能安然睡觉;财富既不能守住,死时也无法带走,却只带来黑暗和烦恼。人应当一无挂虑,单单安然享受神所赐的丰富资财和日子,并在劳碌中喜乐。
  2. 默想反思:13-17节,传道者说到资财会带来哪些祸患?这和18-20节讲神赐人资财丰富,人要在其中吃喝享受有矛盾吗?我的安全感是建立在为自己积攒财富,还是建立在相信上帝的丰富供应上?这个不同的建基会带给我怎样不同的人生态度?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不要为吃什么喝什么忧虑,因为我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是知道的,而且你是厚赐万物给我们享用的主。求你帮助我们看见你的丰富预备,并让我们存感恩的心活在你的面前。

周四,5月14日,61-12

  1. 经文要点:上帝赐下资财、丰富、尊荣,但人若不能吃用,就是虚空;人若有很多儿子又长寿,心里却不能满享福乐,也是虚空;人若没有知足的心,智慧和财富就都是虚空。人生有很多的无奈、局限、和不确定。
  2. 默想反思我们总以为我们不开心是因为缺乏资财、儿女或健康等。传道者却告诉我们,即使上帝赐我们这些,我们若没有知足的心,就无法安然享受其中。我是经常抱怨我的缺乏?还是常因我有的而感恩?
  3. 回应祷告:厚赐万物的主,求你让我看见你为我预备的,是何等的丰富,而我,却总把我有的看为理所当然。求你帮助我学习数算你的恩典,并因此欢喜快乐,因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周五,5月15日,71-12

  1. 经文要点:传道者观察人生中一系列的对比,生和死,悲哀和宴乐等,得出的结论和我们一般以为的刚好相反,因为重要的不是事情的起头,而是终局,并因此劝勉人不要居心骄傲,而是要存心忍耐。传道人看到智慧和产业并好,产业护庇人,惟独智慧保全人生命。
  2. 默想反思:人生有高有低,有顺有逆,我有没有在平顺的时候就心高气傲,在挫折的时候就灰心丧气?我是只看事情的表面,当下的感受,还是留意这些事怎样影响自己生命的成长和在主里的结局?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的人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难处,好比眼前的新冠疫情。求你帮助我们透过事情的表象来看我们人生中的逆境,并在其中留意你的作为并反思,提醒我们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周六,5月16日,713-29

  1. 经文要点:传道者叫人先察看神的作为,以致对世间的各种曲直就不会过于执着,而是有合乎中道的看法。不要对别人的闲话太过在意,因为自己也屡次作同样的事。世上没有正直人。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人却生出许多歪念。
  2. 默想反思:我们是不是常为周围发生的事心怀不平,甚至抱怨上帝为什么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省察自己里面的弯曲狡诈?我们常常感觉受伤害,有没有省察我们对别人的伤害?我们觉得世间的不公不义,是上帝造成的,还是我们人的罪造成的?
  3. 回应祷告:真理的主,你造我们原是正直,我们却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而生出败坏。求你帮助我们先察看你的作为,看见你的怜悯和恩典,就不以审判者自居,而是学习谦卑和放手,自由合宜地活在你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