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6月3日,151-21

  1. 经文要点:一些割礼派的犹太基督徒来到安提阿,声称外邦信徒单单信主不能得救,还必须按摩西的规条受割礼,引起极大争辩。教会就派保罗和巴拿巴到耶路撒冷见使徒和长老,他们就聚会商议这事。彼得从自己看到神藉着信赐圣灵给外邦人的见证,指出得救乃是靠主耶稣的恩,不可将割礼的轭加在外邦门徒身上。在巴拿巴和保罗述说神在外邦人中行的神迹奇事后,雅各表态支持彼得所说,认为合乎旧约先知的话。
  2. 默想反思:从摩西起一千六百年来,割礼都是进入犹太教成为神子民的标志。雅各这些虔诚的犹太基督徒能够放弃这个深固的传统观念,是因为敬畏神的作为,顺服神的启示,在新的亮光下明白先知的话。为了福音,我们教会有什么固有传统需要突破?我们可以向雅各学习什么?
  3. 回应祷告:全知全能的主,求你赐我们忠心,使我们能持守所信;也求你赐我们谦卑的心,不妄以为知道你所有的真理,更不以传统观念和礼仪取代你的真理,愿意接受圣灵光照和引领,只求人得到你的救恩。

周二,6月4日,1522-35

  1. 经文要点:使徒和长老并全教会达成共识后,就派犹大和西拉带着教会的信与巴拿巴和保罗同往安提阿。信中谴责割礼派的人搅乱教会,明确指出他们所说并非使徒和长老的吩咐;并且称赞保罗和巴拿巴对主的忠心,要求外邦信徒只要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并勒死的牲畜和奸淫。
  2. 默想反思:耶路撒冷会议的伟大成就是既坚持福音的真理,又维持外邦和犹太基督徒的合一,是“在基要的事上坚持真理,在次要的世上尊重自由,在所有的事上实行爱心”的典范。这封给外邦教会的信怎样同时体现真理、自由和爱心?我们要在什么事上活出真理、自由和爱心?
  3. 回应祷告:主啊,你将我们这些各式各样的人聚集成为教会,求你帮助我们竭力追求真道,因敬畏你而彼此顺服,以十架的爱恩慈相待,以致有人说:“这些人真是奇形怪状,不过,你看他们是如何彼此相爱。”

周三,6月5日,1536-165

  1. 经文要点:保罗和巴拿巴定意探访从前宣教建立的各教会,却因要不要带上次中途脱队的马可起了争论,甚至彼此分开。保罗就带着西拉走遍叙利亚和基利家,坚固众教会;又在路司得拣选了提摩太和他们同工。
  2. 默想反思:为马可的争执源于巴拿巴和保罗两人不同的性格特质,巴拿巴待人有恩有望,而保罗则受限于他的完美主义;但神的智慧和作为却超越人的局限,宣教团队从一队变为两队;神也为保罗预备提摩太这种合适他带领的门徒。我的属灵同伴或同工们的性格特质与我有何不同?我们如何靠神的恩典和智慧超越人的不同和局限?
  3. 回应祷告:恩慈的主,我们昧于自己的有限,会自以为是,固执己见,导致彼此争执甚至分开。感谢你耐心引导我们成长,拓展我们的眼光,让我们能认识自己的局限和缺陷,欣赏别人的长处,更好彼此配搭。

周四,6月6日,166-15

  1. 经文要点:这段讲福音第一次传入欧洲的经过:保罗的团队被圣灵禁止在小亚细亚行省讲道,想往东去庇推尼去,耶稣的灵也不允许,只好去到特罗亚;保罗在夜间看到异象,有个马其顿人请求他来帮助他们;他们就去到马其顿的腓立比,带领了一个布商吕底亚和她全家信了主。
  2. 默想反思:从保罗的团队决定进入欧洲宣教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神使用三方面的因素来引导他们:一是圣灵在人内在的感动或异像异梦等(7-9节),二是环境的因素(开门或关门,6节,11-15节),三是团队一起通过祷告和理性思考决定(10节)。我们在教会中通常如何就重大事情作决定?我们从这段经文学到如何在群体中寻求明白神的旨意?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给我们亚伯拉罕和使徒们一样的信心,他们遵从你的呼召出去时,常不知往哪里去;也求你给我们敏于分辨的灵,能聆听你在我们内心的感动,在环境中的引导,同感一灵,辨识你的带领。

周五,6月7日,1616-40

  1. 经文要点:在保罗他们聚会的地方,有一个使女被巫鬼所附,用法术使她的主人们大得财利;保罗奉耶稣的名把那巫鬼赶出来;使女的主人们因失去了得利的指望,就诬告他们,官长就把他们下在监里。保罗和西拉夜间在监里祷告唱诗赞美神。忽然地大震动,监门全开;禁卒以为犯人逃走了,要自杀时被保罗拦阻;他听福音后和全家信了主,很喜乐。
  2. 默想反思25-34节:保罗和西拉在监里仍能唱诗赞美神;禁卒和全家因保罗和西拉的见证信了神,都很喜乐。他们的喜乐与境遇有没有关系?他们的喜乐有什么共同的原因?
  3. 回应祷告:主啊,我的心情容易受制于环境,像天气一样变化无定。感谢你赐下圣灵帮助我们,使我能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常常喜乐。

周六,6月8日,171-15

  1. 经文要点:保罗他们来到帖撒罗尼迦,进到犹太人的会堂,本着圣经讲解耶稣的受害和复活,向他们证明耶稣就是基督。有许多人信从他们,包括许多虔敬的希腊人和尊贵的妇女;不信的犹太人却逼迫他们,弟兄们把他们送到庇哩亚;这里的人甘心领受福音,天天和他们查考圣经。
  2. 默想:历史中的耶稣,就是圣经所应许的基督,信他的人就经历到他确实是圣经启示的我们的主和救主。所以,要真认识和信靠基督,就要勤于查考圣经。我们可以向庇哩亚的信徒学习什么?
  3. 回应祷告:道中之道,一切关乎生命的知识的源头,感谢你叫我们成为一群靠你的圣言而活的子民,求你帮助我们时刻留心专注你的话语,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从他得永生,活出丰盛的生命。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