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6月17日,201-12

  1. 经文要点:本章开始路加记述保罗回到耶路撒冷、再前往罗马的旅程。保罗离开以弗所后先到马其顿和希腊的各教会劝勉门徒,再带着希腊和亚西亚各教会的一些领袖前往耶路撒冷。途径特罗亚时,聚会到半夜,一个少年人犹推古因困倦从三楼掉下摔死,保罗使他再活过来。
  2. 默想反思:保罗不但到处传福音领人归主,还不断回到从前传福音的地方劝勉和坚固众门徒,结果是众教会出现很多领袖。什么原因使得保罗不断回去劝勉和坚固他先前带领归主的众门徒?在领人归主和培育门徒这两方面,我们教会做得如何?有什么要加强的?如何加强?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将见证和传扬福音的使命交托给我们,也求你赐给我们亦师亦友和为父为母的心肠,关爱每个我们带领信主的弟兄姐妹,鼓励和带领他们成长,渴盼他们长大成熟,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周二,6月18日,2013-38

  1. 经文要点:保罗和同工回耶路撒冷途中经过米利都,派人请以弗所的长老来相聚。他先以自己在以弗所三年尽心竭力的服事为例说明何为牧者,勉励长老们效法他的榜样,用心牧养主用自己的血所买赎的群羊,当心豺狼(假教师)误导羊群,为教会警醒,劳苦、舍己服事群羊。
  2. 默想反思:保罗作为牧者,最根本的特质就是爱主的群羊,因为他们是主用自己的生命买赎来的,所以他昼夜流泪为他们祷告守望、把神全备的旨意毫不避讳地传给他们,并且甘心奉献自己所有来扶持他们。我们的弟兄姐妹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牧养?牧者怎样才能回应这些需要?
  3. 回应祷告:恩典的主,你不但在十字架上流血买赎了我们,使我们得到宝贵的新生命,更差遣牧者来守望、喂养和引导我们,使我们得丰盛生命。求你帮助我们谦卑,看到自己的需要,顺服好牧人的带领。

周三,6月19日,211-14

  1. 经文要点:保罗和同工继续前往耶路撒冷,途中在推罗和凯撒利亚停留,两地教会的同工都劝阻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去,因为圣灵指示他们在耶路撒冷有捆绑与患难等着他。但保罗不接受他们的劝阻,因为他为了主耶稣的名,不但被人捆绑,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要成就主的旨意。
  2. 默想反思:圣灵在一路上向弟兄姐妹指证保罗在耶路撒冷将要遭遇捆绑和患难,以至保罗所到之处都被劝阻不要上耶路撒冷去。神在这件事上的旨意到底是什么?人的爱心和神的旨意似乎冲突时,我们当怎样行?
  3. 回应祷告:“今已明闻救主招呼,须背十架,随我行一路。耶稣领我,我必跟随。任领何往,我仍跟随。福也苦也,终必跟随。踊跃随主,随主行一路。”

周四,6月20日,2115-33

  1. 经文要点:保罗和同工到了耶路撒冷,向雅各和长老们述说神用他的服事在外邦人中所行的事。他们便归荣耀与神,但劝他到圣殿行洁净礼,以消除误解犹太人基督徒对他的误会,保罗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当洁净的日期结束时,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耸动众人下手抓住他、想要杀他,城里罗马驻军的千夫长闻信赶来,把他从暴民手中夺走、用铁链捆锁。
  2. 默想反思:保罗深知人得救是因为信基督,不是因行律法,他已经在基督里得了自由。然而,为了按照律法生活的犹太人基督徒的缘故,他乐意放弃自己的自由,按律法的要求行洁净礼。我们传福音的对象有什么文化习俗特点?为了传福音,我需要放弃什么生活习惯上的自由?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光照我们,使我们能分辨何为基要的真理,何为次要的文化习俗;更求你赐我们爱心,能效法你的仆人保罗,为了与人同得福音的好处,愿意向什么样的人,就作什么样的人。

周五,6月21日,21342229

  1. 经文要点:保罗获千夫长准许,用希伯来话向众人为自己辩护:他是虔诚的犹太人,并且因对神热心而逼迫基督徒;然而他在大马士革城外被大光四面照耀,听见耶稣对他说话、认识到耶稣是主、后来被耶稣差派向外邦人见证他。众人听见,就大声喊叫,要求将他处死。千夫长要知犹太人为何喧嚷,吩咐拷问保罗,得知他是罗马公民后收回命令。
  2. 默想反思:保罗怎样通过自己生命改变的经历为主耶稣作见证?信主给我的生命带来了哪些改变?我会如何向过去的亲友解释自己的改变,并且藉此见证主耶稣?
  3. 回应祷告:“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时,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宝贵。”

周六,6月22日,2229-231-34

  1. 经文要点:千夫长把保罗带到犹太公会和祭司长那里讯问。保罗说出自己本是法利赛人,受审是为盼望死人复活,引发公会的人彼此争论,审讯不欢而散。主夜间向保罗显现,给他应许、安慰他。犹太人密谋杀害保罗,千夫长得知后派兵将他送到驻凯撒利亚的罗马巡抚腓力斯那里。
  2. 默想:保罗一生经历许多艰险苦难,但主都在他身旁给他勇气和平安,他经历的这件事也印证“人的筹划,就算是再缜密和奸险,若神不允许,也无法得逞的。”我们跟随和服事主,可能会遭遇什么困难和危险?我们怎样能像保罗一样得到主同在的安慰?经历过什么印证吗?
  3. 回应祷告:主啊,你呼召我跟随你走上未知的人生旅程,鼓励我不要惧怕,要刚强壮胆,你应许无论我到那里去,你都必与我同在。主啊,感谢你的信实,领我安然经过许多危险、试炼网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