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6月24日,241-27

  1. 经文要点:犹太大祭司和公会向罗马巡抚腓力斯控告保罗鼓动各处犹太人生乱,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想要污秽圣殿。保罗否认耸动众人和污秽圣殿的指控,但承认他信奉和传扬死人复活的道,他是按着这道事奉他祖宗的神,因为这道合乎律法和先知书的记载。腓力斯也了解这道,愿意听保罗讲论,但为讨犹太人的喜欢,就把保罗留在监里。
  2. 默想反思:面对犹太人的诬告,保罗虽然为自己辩护,但他更着重为死人复活的真道作见证,并抓住机会向腓力斯传耶稣基督的福音。保罗为什么能做到“得时不得时,总要传道”?我愿意效法他吗?如何操练?
  3. 回应祷告:恩典的主,你差派我们向万民作你的见证,是美好、带来希望的任务。求你以复活的盼望贯透我们的身心,让我们充满对你国度的热诚,随时作好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询问我们盼望缘由的人。

周二,6月25日,251-27

  1. 经文要点:两年后,非斯都接替腓力斯任犹太巡抚,犹太领袖们向他要求将保罗提到耶路撒冷审断。保罗向非斯都分诉,他并未干犯犹太人的律法、圣殿、或是凯撒,因此拒绝去耶路撒冷,要求上告于凯撒。非斯都既不想得罪犹太领袖,又无法按罗马法律因宗教争论定罪保罗,就征询第四代希律亚基帕王的意见。亚基帕对保罗深感兴趣,想要听他辩论。
  2. 默想反思:保罗拒绝去耶路撒冷受审,选择上诉于凯撒,因为他知道犹太公会不可信赖,而罗马政府以法治为本,强调客观证据、重视程序正当,自己是守法的公民。他在书信中也要求基督徒顺服掌权的,是本于什么前提?我们学到如何分辨哪些掌权者是可信的,哪些是不可信的?
  3. 回应祷告:掌管一切权柄的主,求你赐我谦卑的心,顺服赏善罚恶的掌权者,离恶行善;求你给我勇气,在不义和僭越的掌权者面前站立得住;更求你给清洁敏锐的良心,能够分辨何时当顺服,何时不当顺服。

周三,6月26日,261-32

  1. 经文要点:在满厅的王侯显贵面前,保罗告诉亚基帕王,犹太人控告他、想要杀他,是因为他传神使死人复活的道。但他是不得已的,因为他在大马士革逼迫基督徒的路上遇到了复活的耶稣,被耶稣差遣向百姓和外邦人作见证,叫他们悔改归向神。他借机向王陈述福音的要义,以致非斯都以为他癫狂了,但保罗真诚地劝他们都像他一样信耶稣。
  2. 默想反思:保罗虽为囚犯,在王侯显贵前自辩时却热切地对他们讲道。他为何能在这样的处境中仍然一心一意传福音,所求的就是听的人能够信主得救恩?我如何面对逆境?与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关注有什么关系?
  3. 回应祷告:主耶稣基督,感谢你找到我,使我重生为天父的儿女。求你帮助我效法你的仆人保罗,以认识你为我生命的至宝。因着从你而来的盼望,能够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你在我生命中照常显大。

周四,6月27日,271-26

  1. 经文要点:非斯都决定让保罗上诉于凯撒,差派一个百夫长带兵押送他和其他囚犯去罗马。他们乘船先是沿地中海东岸行驶,一直平安无事,但到克里特后,行船变得危险。百夫长不听保罗劝阻,让掌船的开船出海,结果遇到狂风吹袭,在海上漂流多日。众人都绝望。保罗得到主的使者应许,鼓励众人放心,虽然船会撞在一个海岛上。
  2. 默想反思:保罗在船上的身份是囚犯,根本轮不到他作主,他怎样仍然合宜地发挥领袖的影响?作为基督徒,我如何可以得着责任感,智慧,和勇气,以致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依然能发挥积极的影响?
  3. 回应祷告:“求父使我生活如光,小小火焰,照耀明亮,无论我到何方。求父使我生活如歌,安慰愁苦的人,帮助别人能够刚强。求父使我生活如杖,弱者能够依凭;凡我所有健康力量,善能服事友邻。”

周五,6月28日,2727-2810

  1. 经文要点:漂流十四天后,保罗建议百夫长不要让水手们弃船逃走,又鼓励众人吃饭。船后来搁浅在马耳他岛的一个海湾,众人上岸后受到岛上土人厚待。保罗生火取暖时被毒蛇咬到,被土人在心里论断;见他没受伤,转而以他为神。保罗为岛长患热病的父亲祷告,治好了他。
  2. 默想反思:从这段记述我们可以看到,保罗既属灵,也理性;有信心,也有行为;他帮助人,也接受帮助。我们通常偏重哪些方面?如何能像保罗一样里外一致,整全平衡?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求你帮助我们既谦卑信靠你,又顺服遵从你;引导我们在灵里祷告,也用悟性分辨;愿意使人得福,也懂得向人求助。

周六,6月29日,2811-30

  • 经文要点:三个月后,保罗他们乘船到了罗马,得到当地的弟兄们迎接。保罗被软禁,有一名士兵看守。他请犹太人的首领来,向他们解释自己被捆锁的原委,引摩西和先知的书、以耶稣的事劝勉他们。他们有信的,有不信的。由于他们心硬,他再次转向外邦人传神的救恩。
  • 默想:犹太人拒绝基督的福音,神的救恩就传给外邦人并为他们听受;保罗被囚禁,但他仍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并没有人禁止。这些事显明了神超越的权能和出人意外的作为。当我们的事工计划遭遇不顺甚至失败时,我们如何反应?我们从这段经文学到如何改变自己的眼光?
  • 回应祷告:令人啧啧称奇的主,你通过一个被钉十架的木匠之子来统管宇宙,你拣选我们这些软弱和愚拙的人成为你国度的工人。求你赐我们信心的眼光,使我们在软弱中靠你刚强,在失败中期待你的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