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7月29日,彼前31-12

  1. 经文要点:基督徒也要在家中和教会里彼此顺服。基督徒妻子要存敬畏神的心顺服丈夫,追求长久温柔、安静的内心,即或丈夫不信,也会被妻子贞洁的品行感化;信主的丈夫要体恤妻子,与她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弟兄姐妹要彼此相爱,存慈怜谦卑的心,不以恶报恶,只要祝福。
  2. 默想反思:在家中和教会里彼此顺服也许比顺服掌权的和在上的更加困难,因为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可能更难放下自我的需要、骄傲和控制。要得胜就要在这些关系中效法主的爱心、谦卑和对神的信靠。我看到自己在家中和教会里的哪些事情上特别需要操练爱、谦卑和信心?
  3. 回应祷告:满有慈怜的主,我们在家中、在教会里本该彼此相爱,却禁不住还是会争执伤害。求你的灵帮助我在你的爱里面对自己的真相,承认自己的骄傲和缺少爱心,愿意靠着你的慈怜谦卑爱配偶和弟兄姐妹。

周二,7月30日,代上11-54

历代志写在以色列被掳回归之后。当时,他们受外邦强国统治,被异族强大的文化包围,身份和信仰都面临危机。因此,历代志的作者通过重述以色列的历史,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是与神立约的子民,是按照大卫的传统敬拜神的民族。

  1. 经文要点:代上1-9章是从亚当到被掳回归的以色列百姓的家谱。第一章前半部分是从亚当到亚伯拉罕的谱系,后半部分是亚伯拉罕的家族,包括他从夏甲、基土拉和撒拉所生的子孙,以及他的长孙以扫的后代。
  2.  默想反思:历代志以家谱开始,由许多人名连串成为繁茂的家族树。人名表明神圣历史是由一个个真实的人组成的,家族树让其中的每个人扎根连接在神创造和历史中。思想:我的名字记在生命册上(启20:12),我是亚当的后裔,因信作亚伯拉罕的子孙,这对我意味着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害怕因为平凡而落得岌岌无名,想方设法要出人头地。当我认识你才知道,你早就知道我、拣选了我作你的儿女,你能使我们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平凡。主啊,感谢你拣选我的奇妙恩典!

周三,7月31日,代上21-443

  1. 经文要点:第2章之后记述以色列12个支派的家谱。先从犹大支派开始(2:3-4:23) ,因为这个支派是王族。因此,大卫的谱系居于犹大家谱的中心(3章)。犹大的兄弟西缅支派附于犹大家谱之后(4:24-43)。
  2. 默想反思4:9-10:家谱中有一些简单的附注,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雅比斯的祷告。在希伯来文里,‘雅比斯’和‘痛苦’的字母相同,但雅比斯却向神祷告,祈求一个幸福的人生,并且蒙神应允了。你希望自己的生命有哪些改变?雅比斯的四个祈求中有哪些也是你所求的?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你让我们可以向你祷告,可以卸下我们的重担,将自己的所思、所忧、所喜都摆在你跟前。我虽然不知道如何祷告,感谢你差圣灵教导我祈求,在你的里面得着安稳、力量和喜乐。

周四,8月1日,代上5:1-26

  1. 经文要点:5章所记是定居约旦河东的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除了家谱之外,还记载了流便为何失去了长子的名分,流便支派向东的扩张,两个半支派一次争战得胜的记录,以及后来被掳于亚述的事。
  2. 默想反思18-26节: 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被强邻环伺,他们呼求神、依赖神,神就应允他们,使他们争战得胜;但他们得罪神,行邪淫时,神就激动远方的亚述王来将他们掳去。我们因此得着什么鼓励和警戒?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为着这些信仰的先辈感恩,虽然我们对他们所知不多。无论他们在忠信上是否完全,都对我们有益,鼓励我们在艰困时仰望倚靠你,警戒我们在平顺时敬畏、保守自己在你的恩中。

周五,8月2日,代上61-81

  1. 经文要点:这一章单记利未支派,1-30节叙述该支派的历史,31-53节记述利未人在圣殿敬拜中的功能(包括敬拜和献祭),54-81节则记述该支派在各支派中的定居之地。
  2. 默想反思:利未人在以色列漫长的历史里和辽阔的疆域中作连系的力量。他们的功能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带领圣殿的敬拜和献祭,另一方面散居在各支派中教导和指引百姓按照律法生活,从利未人的职事看,教会的牧养事工有哪几个主要方面?如何在今天的环境中具体落实?
  3. 回应祷告:当受一切赞美的主,你的灵将教会呼召出来,让我们彼此连结成为基督的身体。感谢你赐给教会牧者、教师和长老、执事,带领和引导我们敬拜尊崇你、在你的真道上成长、在基督的爱里彼此相爱。

周六,8月3日,代上71-840

  1. 经文要点::第七章记载其余几个支派,一方面从行军打仗的编制来记述(以萨迦,便雅悯,亚设),另一方面又提到一些有血有肉的个人事例(玛拿西,以法莲)。第八章记述了一个较详细的便雅悯支派的家谱,特别是以色列第一个王扫罗的家谱。
  2. 默想反思7:14-29:在叙述以色列宏观的家族历史特别是大卫盛世时的军队记录时,作者不时提到一些具体个人的事例和住地,特别是一些女人的事,为什么?我自己或弟兄姐妹在人生中遭遇的痛苦或乐事与我们的属灵生命历程有什么关联?我们能否在其中觉察神的看顾和作为?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把这些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的爱恨哀乐穿插记载在神圣的历史中,让我们看到日常平凡的生活也在你的看顾中;我的眼泪、我的欢笑,你都知道。主啊,帮助我在每天的生活中醒觉你的同在,行在你的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