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19日, 彼前412-19

  1. 经文要点:彼得勉励弟兄姐妹遭遇火炼的试验时不要以为奇怪,倒要欢喜,因为我们与基督一同受苦,盼望他荣耀的再来;而且为基督的名受苦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住在我们身上。所有的人都要面对神的审判,所以不可因作恶受苦,要因作基督徒、照神的旨意、为善受苦。
  2. 默想反思:受苦是不可避免的事,我们只能选择怎样受苦、如何受苦、为何受苦。省察:我曾经或正在受什么苦?我知道自己受苦的原因是什么吗?我怎样能因基督、圣灵和天父从受苦中得益,在受苦中欢喜?
  3. 回应祷告:被钉十架的主,你的受造世界充满伤痛,我们的生命充满伤痛。感谢你进入我们的受苦,藉着圣灵把十架的爱充满在我们心里,使我们不再逃避受苦,能够直面生命中的苦难,成为你满有喜乐的子民。

周二,8月20日, 代上181-17

  1. 经文要点:大卫攻取了非利士人的迦特、摩押、琐巴、亚兰和以东,并将战利品分别为圣献给耶和华。大卫做以色列众人的王,又向众人秉行公义。大卫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都使他得胜。
  2. 默想反思:历代志作者描述大卫的得胜,有三点评语很重要:耶和华使大卫得胜,大卫将战利品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大卫向众民秉公行义。这三点对神子民的群体在世界中的生活有何提示?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求你帮助我们心中尊你为大,帮助我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求你也让我们看见是你让我们得胜!“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

周三,8月21日, 代上191-208

  1. 经文要点:大卫原想厚待亚扪王哈嫩,岂料哈嫩听信谗言羞辱了大卫的臣仆,大卫安抚他的臣仆;亚扪人知道大卫憎恶他们,就花钱让亚兰人来帮助他们一起向以色列人摆阵。大卫的元帅约押和他的兄弟亚比筛战胜了亚扪人和亚兰人。过了一年,大卫又攻取了拉巴城,并杀死了三个非利士巨人。
  2. 默想反思19:12-13:约押遭到亚扪人前后夹攻,他如何应对?如何激励以色列的军队?约押的得胜有三个要素:彼此帮助,靠神刚强,相信神掌权。这三点对我们属神的群体在属灵争战中得胜有何提示?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求你帮助我们在你里面彼此连结,同心合意;求你赐给我们刚强、仁爱、谨守的心;也求你让我们在各样的难处中不惧怕、不丧胆,因为“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

周四,8月22日, 代上211-17

  1. 经文要点:撒旦激动大卫数点人数。虽然元帅约押劝阻,大卫仍偏行己意,惹动了神的怒气。大卫祷告认罪。神让大卫选择所要降的灾祸,大卫选了瘟疫,他情愿落在神的手中,因为他知道神有怜悯。神也确实怜悯拯救,大卫再次祷告认罪
  2. 默想反思21:13-15:大卫为什么情愿落在耶和华的手里,而不愿落在人的手里?大卫对上帝有怎样的认识?参看21:15,大卫对上帝的认识正确吗?我们对上帝的属性有怎样的认识?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满有怜悯和恩典,你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你也怎样怜恤敬畏你的人。

周五,8月23日, 代上2118-31

  1. 经文要点: 神吩咐大卫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上为耶和华筑坛献祭,大卫就提出向阿珥楠买禾场。阿珥楠想把禾场和献祭的牲口送与大卫,大卫执意用足价买下了禾场,因为他定意不用白得之物献祭。大卫照神所吩咐的筑坛献祭,瘟疫就止住了。
  2. 默想反思: 阿耶楠的禾场是在摩利亚的山上,在大卫之前八百年,亚伯拉罕曾在这里将以撒献上为祭,却蒙神以羊羔代替(创22章);大卫之后一千年,神的儿子也在摩利亚的另一座山上将自己献上为祭,成就永远的救赎。这一章从大卫骄傲犯罪开始,但却以神命定献祭之处成为未来建造圣殿的位址结束。从这事的转变过程里,我对于罪与罚和神的救恩之间的关系得到什么更深的领悟和洞见?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张开,我的口便传扬赞美你的话。你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周六,8月24日, 代上221-18

  1. 经文要点:大卫为建圣殿预备了很多材料,并且吩咐所罗门将来为神建造圣殿。他告诉所罗门要谨守遵行耶和华的律例典章,神就必让他四围平安,并为耶和华建造圣所。
  2. 默想反思:神没有允许大卫建殿,但大卫既未哀叹生不逢时,也没有无所作为,而是仍然积极预备,叮嘱勉励所罗门完成建殿之事。从大卫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人能主动积极却不固执己意,顺服神却不消极怠惰。省察自己:我的性格是偏向主动还是被动,积极还是消极?我可以怎样操练顺服神的旨意而变得比较平衡?
  3. 回应祷告:“我愿在主脚前,享主团契甘甜,行走天路常在主身边;主吩咐即听命,主差遣就遵行,信靠顺服必永无忧惊。信靠顺服,此外不能蒙福,若要得主里喜乐,惟有信靠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