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2日, 彼后11-11

  1. 经文要点:本书的主旨是教导信徒抵挡假师傅和异端,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彼得先指出,神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那极大的宝贵应许赐给我们,使我们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在认识耶稣基督上结果子、丰丰富富进入主永远的国。因此,我们不要闲懒、短视,应当殷勤追求信心、德行、知识、节制、忍耐、虔敬、爱弟兄和爱众人的心。
  2. 默想反思:在教导神给信徒的应许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教会教导:一种强调财富、健康、世上的快乐和成功,另一种强调生命改变像神、在基督里结果子、进入神永恒的国。哪一种的教导更吸引人?我们的教会强调哪一方面?我更愿意追求哪一方面?我愿在哪些事上殷勤?
  3. 回应祷告:真理的灵,求你使我将眼光聚焦于耶稣的生命,使我看到父神希望我成为怎样的生命。求你使我珍惜耶稣与我们的不同,以致我能够被他改变,渐渐成长得更像他,更乐意跟随他,更经历神国的丰盛。

周二,9月3日,  代下11-17

  1. 经文要点:所罗门王率会众到基遍神的会幕向神献祭。夜间神向所罗门显现,所罗门向神求智慧聪明、得以带领和管理百姓。神嘉许所罗门的祈求,应允不但赐他智慧聪明,也赐他资财丰富尊荣。
  2. 默想反思1:7-12:神嘉许所罗门,因他所求不同于一般人所求。所罗门能如此,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职分和使命。耶稣教导我们说“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省察:我常常向神祈求哪些东西?按照主耶稣的教导,我所求的应当有什么改变吗?
  3. 回应祷告:“我宁愿有耶稣,胜于金钱,我宁属耶稣,胜过财富无边;我宁愿有耶稣,胜于地土,愿主钉痕手,引导我前途。胜过做君王,虽统治万方,却仍受罪恶捆绑;我宁愿有耶稣,胜于世上荣华、富贵、声望。”

周三,9月4日, 代下21-18

  1. 经文要点:所罗门征集劳工,预备建造圣殿。他写信请求推罗王希兰帮助他为耶和华神建造圣殿,来敬拜这位超乎诸神、至大的神;他请求希兰差一个巧匠给他、并且运给他所需的木材,许诺供应推罗王麦子、油和酒。希兰尊崇以色列的神是创造天地的主,应允所罗门的请求。
  2. 默想反思:所罗门清楚知道他所信的神至大,超乎诸神,人建造的殿宇并不真正可以为神所住,但他却还是尽心竭力,四处找寻最好的巧匠最好的材料来建造圣殿。当我们了解神的至大至圣的时候,有没有尽心竭力将自己最好的献上?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你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反将万物赐给人,求你帮助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因为这是你所喜悦的,我们如此侍奉也是理所当然的。

周四,9月5日, 代下31-514

  1. 经文要点:所罗门在大卫指定的摩利亚山上的阿珥楠的禾场上,开工建造圣殿。以色列的巧匠在户兰的带领下建造大殿和至圣所,在殿前立了两根分别起名雅斤和波阿斯的柱子,并建立祭司院和大院;又用金、铜等各种贵重金属制造殿里的各样陈设和献祭的器具。完工之后,所罗门便按神的规则,将约柜运入圣殿,神的荣光当时充满圣殿。
  2. 默想反思5:7-10:圣殿的至圣所是约柜,这表明以色列作为约的群体,至圣之处是神超越的同在,信仰的中心是约。操练:我在敬拜和祷告时,可常进入至圣之处,进入超越的神的同在?我可把约当作我生命的核心,遵行神的道,以活在神的祝福里?
  3. 回应祷告: “我的神 我要敬拜你,我的心深深地爱你;在你的座前我思想你恩典,我的心赞美敬拜你。你是我心灵的满足,你是我唯一的喜乐,在你的座前我思想你恩典,我的神我要敬拜你。”

周五,9月6日, 代下61-722

  1. 经文要点:所罗门为献殿祷告,追溯建殿的缘起,为会众祈求神的慈爱、赦免、争战得胜、从被掳中得赎。然后,他和会众为圣殿献祭和守节。神向所罗门显现:应允他的祷告,勉励他和他的子孙效法大卫,遵行神的吩咐;也警告他们若悖逆离弃神,神必舍弃圣殿不顾。
  2. 默想反思:圣殿是为敬拜和祷告,实质与核心是约。约要求的是忠诚和顺服。信仰的核心是与神的关系,与神相交是通过祷告和敬拜。省察自己的信仰生活:我的敬拜和祷告生活如何?我遵从神的话吗?
  3. 回应祷告: 主啊,当我们向你认罪,向你敬拜和祷告的时候,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我们的罪,并将当行的善道指教我们,好让我们活在你的慈爱里,也让天下万民都认识和敬畏你的名。

周六,9月31日, 代下81-931

  1. 经文要点:所罗门建设和治理国家,设立圣殿敬拜,与列国贸易。士巴女王听见所罗门的名声,就来耶路撒冷拜访,她眼见所罗门的智慧和名声超过她所听到的,就称颂耶和华神对所罗门的祝福。所罗门的智慧与财富胜过天下的列王;他们都来求见他,要听神赐给他智慧的话。
  2. 默想反思:神也赐他所拣选的人智慧和财富,目的是什么?这与世人追求金钱,成功,和名声有何本质不同?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们在敬拜中时时思想你的恩典和真理;也求你帮助、保护、和祝福我们,好让周围的人看见你奇妙的看顾和保守就将荣耀都归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