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9日,彼后112-21

  1. 经文要点:彼得因为快要离世,所以尽心竭力提醒信徒们关乎真道的那些事,就是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首先,这是他们在圣山上亲眼见过和亲耳听见的;同时,这是出自先知更明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信徒们留意这些预言,基督就如同晨星显在他们心里;但不可随私意解释预言,因为预言是圣灵感动先知说出来的神的话。
  2. 默想反思16-21节:圣经是使徒真实的见证和先知从圣灵领受的启示,向我们显明耶稣基督,使我们认识他的大能和再临。读经需要脱离世人不信的偏见和人的私意,倚靠圣灵的光照。倚靠圣灵的帮助读经和随意读经有哪些不同?我曾如何在读经时经历到基督带给心灵力量和亮光?
  3. 回应祷告:智慧的主,感谢你恩赐圣经,并在当中启示你自己。求你赐我童心,靠着圣灵的光照,在读经时看见你的荣美,因你的恩典慈爱喜乐,靠你所赐的权能服事,向别人见证从你国度而来的盼望。

周二,9月10日,代下101-114

  1. 经文要点:所罗门死后,他的儿子罗波安继位。耶罗波安率以色列众人请他减轻所罗门使他们所做的苦工和所负的重轭。罗波安不听国中老臣的劝告,反听从少年同伴的狂言,罔顾百姓的祈求。结果,北部十支派叛变,拥立耶罗波安作王,大卫王国分裂为两国。
  2. 默想反思:神命定以色列的王作百姓的牧君,本应行公义、好怜悯。所罗门却好大喜功,奴役百姓;罗波安继位,面对百姓诉求,缺乏牧者心肠,不能存谦卑的心回应,结果造成王国分裂。我们的社会充满撕裂,教会里也常有纷争,我们如何按照神的心意面对,带来医治与复和?
  3. 回应祷告:“拯救我们的主,请将我们从自己的心硬中释放,挪开我们的自负与矫饰,除去一切障碍我们见证你温柔的爱的拦阻,使我们成为你称职的和平使者。”

周三,9月11日,代下115-1216

  1. 经文要点:犹大和便雅悯仍归罗波安;而且因耶罗波安在北国设立金牛犊崇拜,祭司和利未人也都来归于罗波安;各支派中立定心志寻求耶和华神的,也跟从他们,犹大国就强盛起来。罗波安因而骄傲、离弃神的律法,神就使埃及王来攻打、劫掠耶路撒冷;罗波安自卑,得神宽免。
  2. 默想反思:罗波安强盛时为何败于埃及王示撒的攻击?先知指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罗波安如何回应先知的话?结果如何?省察:罗波安身上显出人性常有的哪种软弱?我身上也有吗?如何避免?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我们缺少敬畏和感恩的心,将你的看顾祝福视为理所当然,以致你只好用你暴烈的爱叫我们谦卑。虽然这会伤害我们的自尊,戳穿我们的伪装,却也是救拔我们脱离罪的捆绑唯一的路。

周四,9月12日,代下131-21

  1. 经文要点:罗波安的儿子亚比雅接续他作犹大王,与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争战。有一次,他率领四十万兵对阵耶罗波安的八十万兵,却充满信心必能得胜,因为以色列离弃了神,犹大却仍事奉神,神必为犹大争战。虽然以色列军前后夹击犹大军,神却使犹大得胜,因为他们倚靠他。
  2. 默想反思:这场战役,耶罗波安的军队多过亚比雅一倍,并且使用伏兵奇袭的策略,却仍败在犹大人面前,确实印证“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信靠神的群体有什么特质?基督徒群体今天面临哪些争战?我们如何在面对争战时真正倚靠神?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身处充满冲突争战的世界。作为你的子民,求你帮助我们分辨哪些是我们应当面对的争战,求使我们刚强壮胆,不害怕逃避;更求你帮助我们倚靠你圣灵的大能,跟随你争战。

周五,9月13日,代下141-1614

  1. 经文要点:亚撒接续亚比雅作犹大王,行耶和华眼中看为善为正的事,神就赐他平安;古实王谢拉率大军来攻击犹大,亚撒呼求神帮助,神就使古实军败在他们面前。亚撒得胜归来,听从先知亚撒利亚的话,更新对神的敬拜,除去偶像。惜乎他晚节不全,遭遇难处时靠人而不靠神。
  2. 默想反思15章:亚撒得胜回来,神差遣先知给他什么信息?他如何回应?结果如何?人在急难时投靠呼求神常蒙应允,但这只是一时的事。我们从亚撒王对先知话语的回应学到什么长久蒙福之道?  
  3. 回应祷告:主耶和华啊,“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面前。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他们在你脸上的光里行走。他们因你的名终日喜乐,因你的公义得以高举。”

周六,9月14日,代下171-2037

  1. 经文要点:这四章记述约沙法王:他是一个忠心的牧者,带领国家兴盛(17章);但性格软弱,不能对北国恶王亚哈说“不”,但幸蒙神保守(18章);后听从先知寻求神,胜过强敌(19-20章)。
  2. 默想反思20:1-28:约沙法王受到敌国从东(亚扪)从南(摩押)从北(亚兰)同时攻击,约沙法如何带领犹太人寻求神?神给了他什么回应?结果如何?我们可以向约沙法学到什么,能够在危难时寻求神?
  3. 回应祷告:“我的神,我的父,我的拯救,我赞美祢。祢的信实,恒久的信实,永永远远坚立天上。我要欢呼,向祢举双手,向祢扬声高唱,哈利路亚。祢是我的主宰,谁能与我的神相比,一生向祢俯伏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