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 

March 31, 2024
主題:新造的人  經文:哥林多後書5:11-21   引言:人活在世必有苦痛,唯靠主耶穌的復活,信的人不單有永生盼望,且能讓生命更新而變化,活得更精彩和豐盛。(v.1-15)   一。新造的人 New Creation (v.17) ·      舊已過,新已臨 ·      特定設計(A vs THE)   二。「新」的設定 ·      新的本質:與神和好>超越罪和死的綑綁 (v.18) ·      新的視野:不隨世界>用屬靈眼光辨別 (v.16) ·      新的身份與使命:基督的使者>帶來真正的和平(與神與人與自己)(v.18-21)   三。反思與應用 ·      受難日與復活節傳頌耶穌的作為,「新」的改變始於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祂是我救主嗎? ·      「新」的改變持續於「在基督裡」,我是活在主裡還是活在世界裡?若要在世而不屬世,當前要改甚麼?
主題:建於真道  經文:以弗所書4:17-24 引言: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要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全備的救恩並不止於相信,信徒需不斷的省察、辨別和選擇才能享受時刻與神同在同工的福樂。而這條蒙福的成聖天路,建基於真道。   一。行事:選擇生活模式 (v.20-21) ·      學習「學習真道」,知(聽)且行(領/學) ·      在群體中互勵互勉地學習 反思:誰是我的學習良伴?當如何伙伴同行?   二。為人:選擇角色 (v.22,24) ·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按神形象而造、像主) ·      被戴基督,是身份,不是工作 反思:我以何種身份與神建立關係?該有何表現?   三。委身:選擇歸宿 (v.17-19,22-24) ·      不要捨棄真道,免得因沒有真理以致不能分對錯(無知),活在罪惡黑暗中(昏味),與神隔絕;使自己的思考能力(心/心地)變成麻木(剛硬/喪盡)和無目的(虛妄),便將自己交給(放縱)無法滿足(貪行)的邪蕩/快感(私慾),以致生命被損毀(變壞) ·      要選擇真道,將自己交給聖靈,使自己的思考能力被改變(心志改換一新),並回復原有(照)特質/身份(形象),過仁義和聖潔的生活(如浪子回頭) 反思:耶穌基督因著愛我們,將自己的生命交出,我現時將自己交給甚麼/誰(時間用在那)?當交給誰?

屬靈眼光

February 4, 2024
主題:屬靈眼光 經文:路加福音 11:33-36   引言:每個人都基於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和作反應。作為屬靈群體,我們的價值觀是甚麼?要留意甚麼?   一。無忘光的本質 ·      讓人看清事物,不會隱藏(v.33) ·      屬靈的光就是神的話/真理(v.28,32,37-54)   二。明白眼睛的重要(v.34) ·      眼是燈,不是窗,需被真理燃亮內照,非暫透光 ·      瞭亮:健康,專一(警醒,辨別) ·      昏花:邪惡,有病(盲了)   三。認真審視價值觀(v.35) ·      省察:經常檢討反醒自己的價值觀 ·      黑暗:黑色的光(名詞),指不合真理的價值觀   四。追求完全被真理改變,好能享真福(v.36) ·      全身/毫無/全然:是整個生命,非片面 ·      被真理改變能留在光明中,影響深遠   五。反思與回應 ·      燈要被點燃才能發光,我如何能更專一(v.34瞭亮)和敏於(v.35省察)被真理改變? ·      更多操練歸心禱告:「不效法世界,察驗神旨意」 ·      信徒間更多分享真理對自己的幫助和帶領的經歷

屬靈群體

January 7, 2024
主題:屬靈群體 經文:羅馬書 12:1-2 神預備救恩為要賜福人,信耶穌只是一個開始,之後必定要離開罪,過聖潔生活;而信徒群體就是我們成長和實踐真理的開始。   一.屬靈群體的一些特質 (12:1-2) ·      所以:有前因>接受救恩信耶穌 ·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o   願意並立志為主而活(理所當然:應該的) o   事奉=敬拜:崇拜不是靜態聽,而是動態,是一種生態,與生活有關(活祭) ·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去舊,離開黑暗勢力,不再被世界影響和模造 ·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營新,容讓聖靈影響自己的心思意念和價值觀,由內而外地改變 ·      察驗何為神的旨意:有能力去尋求神旨意。察驗是指知道、分辨和肯定   二.實踐指引 ·      先在信徒群體中應用恩賜彼此服侍和建立 (12:3-8) ·      在信徒群體中學習相處,更新品格 (12:9-13) ·      延展至非信徒群體和生活中 (12:14…)   三.反思與應用 ·      我是被世界影響還是被神影響?如何得知? ·      誰是我的屬靈同路人:能助我成長?我能助誰成長?

成為祭司 

December 31, 2023
主題:成為祭司  經文:彼得前書2:9, 出埃及記28:1-41 引言:祭司是以色列人的領袖,神賦予他們不同的位份及使命;延至新約時代,整個信徒群體同受祭司之命(彼前2:9),因此信徒明白神對祭司的心意極其重要。   一。一眼可見到的與別不同 (出28:1-41) ·      單從外表便一眼看到祭司與常人的分別,而標準是從神而來 (出28:3-4) ·      滿有榮耀與尊貴 (出28:2, 40) ·      反思:別人能一眼看出我們與常人有分別嗎?是屬神的人嗎?我們所爭取的尊貴與榮耀是基於甚麼?   二。生命本質的改變:成為聖潔 (出28:3,36;29:1) ·      分別為聖:我們必須成為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如此才能領受神同在的福 (出29:44-46;利11:45;彼前1:16) ·      信徒成聖非靠自身努力,而是靠藉與神建立關係,領受恩典和恩膏 (出28:41,29:1-46;弗2:8-10) ·      反思:在屬靈成長路上,我是靠與神建立關係還是靠自己努力去做好?兩者有何分別?神的心意是甚麼?   三。不一樣的生活態度:胸懷別人 ·      以別人為念地來到神跟前 (出28:11-12,29) ·      以神為尊,把人領到神跟前 (出28:30;西1:28;林後5:18-20) ·      反思:當我親近神時,除了自身需要,還有誰?此刻神要我作誰的小天使,領對方到神跟前?如何領?

持續成長

November 26, 2023
主題:持續成長 經文:提摩太前書4:6-16 引言:提摩太前後書可謂是保羅的遺言,囑咐提摩太作為教會領袖當如何牧養別人並且自己有持續成長。   一。言教:屬靈追求優先序 (v.6-10) ·      以真道幫助別人固然重要 (v.6) ·      個人追求敬虔更為重要,好能享神賜的福 (v.7-10)   二。身教:學習敬虔(向神當有的表現) (v.11-14) ·      活出真道:言語(屬靈內涵,非技巧),行為(生活素質,非出色),信心(堅信神,非自信),愛心(關係性,非事工性),清潔(聖潔,非單講道德) (v.12) ·      傳講及深入認識真道 (v.13) ·      忠心善用恩賜事奉 (v.14)   三。成果:利己利人 (v.15-16) ·      要「專注」「練習」敬虔,讓人看到持續成長 (v.15) ·      要「不斷」「留心」自己和教導的內容,使自己與注意你的人同得拯救 (v.16)   四。反思與應用: ·      你曾因誰的榜樣得著益處?向神頌恩,向人謝恩。 ·      在敬虔上(第二項),那方面想提升?如何提升? ·      「專注」和「不斷」需要立志和同路人,請擴闊屬靈圈子,藉分享你在那方面欲提升尋找同路人。

面對引誘

October 22, 2023
主題:面對引誘 經文:創世記 39:1-20 引言:生活中面對的人物事都有可能成為引誘,我們不能選擇這些如何出現,卻可以選擇如何反應,不去犯罪。 一。提防引誘(雅1:14-15, 箴4:23) · 錯誤的有道理和滿足感:報復性放縱,亂用權勢(創39:1-6) · 錯誤的安全感:不被發現,藏污的私生活(創39:7) 二。面對誘惑 · 良知 - 認清身份,不是主人(創39:8)學習謙卑 - 不要貪戀別人的東西(創39:9a)學習感恩與知足 · 識得怕 - 沒有隱藏的事;人不知,神知(創39:9b)學習敬畏神 - 有自知之明,勿過份信任自己(創39:10-12)學習遠離罪惡和引誘免難自控 · 活潑的信 - 堅持相信不放棄(創39:13-20, 41:46, 41:1, 50:24-26)心存盼望…

關愛領袖

October 1, 2023
主題:關愛領袖 經文:希伯來書13:15-18 引言:領袖並非超人,同樣需要被關愛和支援 一。不要讓領袖疲乏(v.17) · 順服>支持和配搭行動 · 從以色列人與摩西的關係中明白>貪安好逸害己害人 二。不要讓領袖灰心喪志、迷失(v.15-17) · 引導+順服>與靈魂有關,個人要行道和成長 · 多說造就人的話(雅3:9-10) 三。不要讓領袖孤軍作靈戰(v.18) · 禱告>領袖也是人,也會面對引誘和困難,求神幫助領袖手潔心清、談道行道、持續成長 四。反思與應用: · 誰曾牧養你?向神頌恩,向人謝恩。 · 在未來一個月,關心問候兩位領袖,按他們的需要每天為他們禱告一個月。 · 你個人那方面最讓領袖「在意」?未來一個月求神幫助自己有突破,讓神、關愛你的領袖、自己同得喜樂。

處理批評

August 20, 2023
主題:處理批評 經文:使徒行傳 6:1-7 引言:負面說話很容易說出口,但不一定有建設性。作為信徒和領袖,學習表達和處理批評十分重要,要明白每一個批評背後都表達著「需要」。   一。正視批評 ·      群體生活有衝突和分歧好正常,因為人人的需要和期望有不同 ·      表達不滿無問題,但要留心目的和方式(宣洩負面情緒?尋找認同?解決問題?)  二。處理批評 ·      溝通及聆聽:明白事實,理解情感,判別需要 ·      解決過程:突破與界限的平衡(原則與方法),尊重人與位份的平衡(分工與同工的巧妙配搭)   三。基督徒價值觀 ·      以神國為念,以群體為重,藉恩賜配搭,合一 ·      信徒生活就是見證   四。反思與應用: ·      反思個人有時常發批評嗎?批評背後反映屬靈質素如何?可如何改善和提升質素? ·      此刻心裡有何怨言?自己可如何成為解決問題資源之一? ·      最常聽到甚麼批評?自己可如何成為解決問題資源之一?

面對逆境

July 23, 2023
主題:面對逆境 經文:列王紀上 19:1-18 引言:生活和事奉會遇逆境,但最叫人痛苦的不是外在的困逆,而是內在問題,如無目的(無方向、無意義)、無盼望(憂慮、負面)、無助(孤單)。信徒當學習在逆境中如何自處,方能遇困仍有喜樂與平安。 一。調理身體,保持健康 (v.5-8) · 培養正常飲食、作息、運動 二。調理靈智,辨別神的帶領 · 與神保持良好關係,對神有反應 (v.5-14) · 放下期望與比較,明白神的心意 (v.1-4,10,14) · 放下偏見/前設,保持開放的心 (v.11-13,1,5-9) 三。調理心態,放眼神國不自我 (v.15-18) · 神的掌管不止此地,祂是全地的主 (v.15-16) · 神的工人不止我一個 (v.3,16,18) · 神的工作不止我所作:神用信徒也用非信徒 (v.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