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6日,431-44

  1. 经文要点:耶稣来到迦百农,在安息日进会堂教训人,众人稀奇他的话里所带的权柄;有一个被污鬼的灵附着的人向他喊叫,他将污鬼从那人里面赶了出来。他来到彼得家里,医治了他患热病甚重的岳母。他的名声传开,许多患病的和被鬼附的被带到他那里,他医好他们,把鬼赶出去。天亮时,他到旷野祷告,众人要留住他,他却离开到别城去传道。
  2. 默想反思:耶稣传道带着权柄,并有赶鬼和医病的能力为印证。人们要留住他,希望一直利用他赶鬼和医病的能力,为什么耶稣离开他们到别城去传道?我们在信耶稣的群体中,曾否见证耶稣释放和医治的大能?但我们想过自己生命最根本的需要是什么吗?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有大能医治我们的疾病、释放我们脱离撒旦权势的捆绑,但你更愿我们得丰盛的生命。求你赐我们渴慕真道的心,帮助我们留意聆听你的话语,按你的道而活,结出丰硕的生命果子。

周二,1月7日,51-11

  1. 经文要点:耶稣在革尼撒勒湖边,很多人要听他讲道。他就上了西门彼得的渔船,从船上教训众人。讲完后,他叫彼得把船开到水深之处,下网打鱼。彼得虽然觉得不会打着什么,但仍然依从耶稣的话下网,没想到打上来的鱼装满了两条船。彼得俯伏在耶稣面前,承认自己是个罪人;耶稣呼召彼得跟从他得人,他和同伴就撇下所有的,跟从了耶稣。
  2. 默想反思:彼得不同意耶稣打鱼的吩咐,却愿意顺服,因此经历到神奇的打鱼收获;从这个经历他认识到耶稣真正的身份,也认识到自己是个罪人,却被主呼召进入新的人生,从得鱼转为得人。我听到过什么主的吩咐是我当时不能同意的?我是否愿意顺服?顺服带来什么结果?
  3. 回应祷告:“我与救主同行,祂的真光引领,何等荣耀照亮我路程。只要遵主命令,祂就充满我心,信靠顺服的人主亲近。信靠顺服,此外别无他路。若要在主里喜乐,只要信靠顺服。”  

周三,1月8日,512-16

  1. 经文要点:一个满身长大麻疯的人看见耶稣,就俯伏求他:“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对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大麻疯就立刻离了他的身。耶稣嘱咐这人不可告诉人,但他的名声还是传扬出去,许多人来听道、指望得医治,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
  2. 默想反思:耶稣如果不伸手摸大麻疯,能不能使他得洁净?他为什么要伸手摸他?他知道大麻疯除了需要得洁净,还需要什么?我们也许知道自己有明显的痛苦需要主耶稣解决,但我知道自己更深的需要吗?
  3. 回应祷告:圣洁的主,我们是一群残破不全的人。我们来到你面前,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求你将我们的生命那些残破不全的碎片,那些零碎的渴求,编织成整全的生命。

周四,1月9日,517-26

  1. 经文要点: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来求耶稣医治,因为人太多进不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下去,放到耶稣面前。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宣告他的罪赦了。在场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议论耶稣僭妄,耶稣要叫他们知道他有赦罪的权柄,就吩咐瘫子起来行走。
  2. 默想反思:瘫痪病是罪人受制于罪的写照,因为罪使人的灵性和生命瘫痪无力,所以耶稣对瘫子宣告赦免他的罪。但罪是否得赦免无法验证,身体的痊愈是每个人都能见证的,所以耶稣叫那瘫子起来行走。我们的生命有什么地方软弱无力?知道原因是什么吗?如何从耶稣得医治?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想要独立自主,不想让你掌管我们的生命,但我们不但对自己想作的无能为力,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要什么。我们愿意回转到你面前,求你引领我们的人生,使我们从新得力。

周五,1月10日,527-32

  1. 经文要点:耶稣呼召税吏利未来跟从他,他就撇下一切所有的跟从他,并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请了许多税吏来。法利赛人和文士指责耶稣与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耶稣对他们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招义人悔改,乃是招罪人悔改。”
  2. 默想反思:有哪些原因使人不知道自己是病人,因而不寻求医治?有哪些原因使人不知道自己是罪人,因而不能悔改,接受耶稣的赦免?我如何才能真正认识道自己是个罪人,从而得到赦罪之恩。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我们不愿意面对自己是罪人的事实,因为这伤害我们的自尊;感谢你大能的爱,戳穿我们的伪装,以怜悯和恩慈邀请我们认罪悔改,使我们脱离自身众罪的捆绑,得到释放和医治。

周六,1月11日,533-39

  1. 经文要点:法利赛人质疑耶稣为何他的门徒不像施洗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一样禁食。耶稣用三个比喻回答他们:他(新郎)与门徒(陪伴之人)同在时,他们不能禁食,但他离开后,他们就要禁食;不能从新衣服撕一块补旧衣服,因为不单撕破新衣服,而且新旧不相称;新酒不能装在旧皮袋里,因为会把旧皮袋裂开,必须装在新皮袋里。
  2. 默想反思:真信仰在于有耶稣,而不在于操练,操练只是途径;真信仰是接受全新的观念,而非修补破旧的观念;真信仰需要相称的形式和新的生活方式。我追求生命中有耶稣吗?我要改变哪些观念和生活方式?
  3. 回应祷告:恩慈的父,感谢你藉着你的独生子赐给我们永生。求你的灵帮助我们专心真道,单求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和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