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23日,121-8

  1. 经文要点:保罗在罗马书前八章详细介绍基督教的信仰,在中间三章解答神和以色列的关系难题,在最后五章教导我们如何将信仰实行出来。

他指出,我们要回应神的救恩,将全人献上,为神而活,遵行神对我们的旨意(1-2节)。这要先从教会开始,我们要看自己合乎中道,互相联络成为一体,按照自己的恩赐彼此配搭,专心服事(3-8节)。

  • 默想反思:我事奉主的心愿有多强烈?如果不强烈,可以怎样改变?我在更新心意方面采取了什么实际步骤?我看到有什么实际可行的做法将身体献上,当着活祭?我知道自己有什么恩赐?我怎样使用这些恩赐在教会和弟兄姐妹配搭事奉?
  • 回应祷告:“主啊!我到祢面前,献上我的今天。我的身体,我的一切,献上当作活祭。求祢更新,求祢洁净,我的心思意念,因我知道祢是深爱我,我只为祢而活。愿我一生,蒙祢悦纳,成为你的喜悦。”

周二,5月24日,129-16

  1. 经文要点:保罗接下来讲信徒在神的家中要如何在爱中彼此相处:态度要真诚,亲爱,恭敬(9-10节);服事要热心,持久,慷慨,殷勤(11-13节);对人要良善,同情,和睦,谦卑(14-16节)。
  2. 默想反思: 对照保罗在这段的教导,省察我自己:有哪些是我在教会和团契中领受过的?对我有什么影响?有哪些是我在实行的?有哪些是我们或我自己还欠缺的?我们要怎样改变?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为我预备了一个个爱的群体,让我在其中经历到和世人不一样的爱,从弟兄姐妹的身上体会到基督的爱;主啊,愿你的爱激励我,和弟兄姐妹们一起彼此相爱,舍己爱人,见证你的爱。  

周三,5月25日,1217-21

  1. 经文要点:基督徒不但要在神的家中彼此相爱,更要爱仇敌:不以恶报恶,反而留心做美善的事,尽力维持和睦;不自己伸冤,而是让主审判;不但让步,更要以德报怨,以期仇敌能够从内心悔悟。总之,基督徒要以善胜恶,而不是为恶所胜。
  2. 默想反思:恶之所以为恶,在于它不但伤害人,更激发出人的愤恨和报复的心,使人从善转向恶。如何不为恶所胜,反而以善胜恶呢?一是持守神的善在心里,而是信靠神审判恶人,三是顺服基督的命令爱仇敌。省察:我会被哪些人和事激怒?我如何操练靠主平息内心的愤怒,不去报复伤害我的人?我如何使内心的伤害得医治?有可能爱仇敌吗?
  3. 回应祷告:主啊,如果靠我自己,不为恶所胜,反以善胜恶,是不可能的。但每当我在愤怒中转向十字架的时候,你的爱就改变我,你的怜悯熄灭我的怒火,你的恩慈取代我的冷漠。主啊,感谢你爱的大能,以纯全良善保守我的心。  

周四,5月26日,131-7

  1. 经文要点:保罗在这一段讲基督徒作为公民与政府的关系。他吩咐基督徒要顺服掌权者,基于三个理由:掌权者的权柄是从神来的;掌权者是神的用人和差役,政府的功用是赏善罚恶,管理社会;基督徒在掌权者面前要敬畏神,本于良心行事。
  2. 默想反思:我是不是只在教会或家中作基督徒?我怎样看自己在社区及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安省大选在即,我当以怎样的态度来参与选举?我有怎样的困惑?我当怎样行,才能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仿若明光照耀?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不管是在专制或民主政府之下,我都深感挫折,因为掌权者常不敬畏你,任意弄权,愚昧狂妄。主啊,即便如此,求你帮助我相信你仍在掌权,存敬畏的心敬虔度日,勉力行善,记得自己是世上的盐和光,使人因我们的好行为将荣耀归给你!

周五,5月27日,138-14

  1. 经文要点:这段讲基督徒和邻舍的关系的根本原则是爱人如己:从积极方面来说,就是竭力去爱人,看爱是一种永远还不清的特殊债务;从消极方面来说,我们要遵行不加害与人的律法诫命。因为主快要再来,所以我们要像光明之子,脱离私欲的捆绑,活出基督生命的样式。
  2. 默想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看爱别人是一种还不清的债?为什么遵守诫命是爱人如己?我在实际的生活中怎样被律法引导去爱人?为什么爱人如己就不能放纵私欲?我需要脱离哪些私欲的诱惑或控制?
  3. 回应祷告:神哪,你就是爱,在我爱你以先你就爱我了。求你帮助我因着你的爱愿意审视自己的生命,看到自己缺乏爱心,耽于私欲,因而愿意接受你爱的充满,被你的爱激励去爱人如己,活出基督的爱。

周六,5月28日,141-12

  1. 经文要点:这一章讲一个基督徒如何爱人如己的实例,就是在遵守旧约饮食条例和犹太历法节期上立场不同的基督徒应当如何彼此相待。虽然基督徒对这些条例的看法反映出信心程度的不同,但却要彼此接纳,因为神已经接纳我们;不可彼此论断,因为只有神有资格审断我们。
  2. 默想反:有人说:“在主要的事上,合一;在次要的事上,自由;在所有的事上,爱心。”在教会里,我们如何确定哪些是主要的事?哪些是次要的事?现今教会里常为哪些事争执?这些是次要的事,还是主要的事?我如何才能接纳在次要的事上与我不同的人,不论断他们?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赐我对你和你的救恩确定的信心,也赐给我一颗追求真理的热心;与此同时,更求你赐给我一颗感恩和谦卑的心,在安然信靠你时理解和接纳信心软弱的人,在持守真理时不骄傲不论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