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0月7日,彼后31-7

  1. 经文要点:彼得再次强调他写信的目的是叫弟兄姐妹们记得圣先知的预言和主救主的话。他接着指出,在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嘲笑主降临的应许、说万物与起初创造时仍是一样;但他们是故意忘记,地曾经被洪水淹没,现在的天地只是凭着神的命令存留、但将来审判时要被火焚烧。
  2. 默想反思:拒绝接受神和神的作为的人常从一些似是而非的表面事实强辩世界是恒定不变、受制于自然规律、封闭的;但他们是罔顾事实:世界有一位创造主,他也主宰历史,既审判也拯救世人,正如挪亚时的洪水表明的。今天拒绝信神和神迹的人怎样说?彼得教我们如何回应?
  3. 回应祷告:肉眼所不能见的主,你的永能和神性藉着所造之物是明明可知的,我们却执意不信。求你赦免我们的心硬,开我们的心眼,使我们在地震、飓风、洪水面前谦卑敬畏,转眼仰望十字架、祈求你的怜悯。

周二,10月8日,61-35

  1. 经文要点:前半章先警告人不可轻率为人作保,不可懒惰;然后谴责挑拨离间的人,以七个事例指出他们的态度、心思、言语、行动和影响力都是为神所憎恶的。后半章再次恳切劝导人远离淫行,因为奸淫如同玩火一样,会使人遭受极大伤损甚至失去生命。
  2. 默想反思:箴言不但指出愚昧和犯罪的行为,更用各种丰富的比喻和拟人的手法帮助人深思和醒悟这些行为的本质和可怕后果,再加上恳切的劝导,冀望人能谨守智慧的诫命和法则。这章共用了多少比喻?给我特别深刻印象的是哪几个?我得到什么领悟和感动?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你的心是赐福的意念,你渴望我们得生命和平安,不愿意我们走上罪恶和灭亡的路。感谢你把罪的丑恶和可怕后果活画在我们面前,呼唤我们远离罪的吸引、保守自己在你的恩典里。

周三,10月9日,71-27

  1. 经文要点:本章先再次提醒人要将诫命和法则存记在心,如同保守眼中的瞳仁一样;视智慧如同姊妹和亲人,以抵挡淫妇的试探。然后以戏剧的方式描绘一个无知的少年人被淫妇用甜言蜜语诱惑、一步一步走进死地。最后警告人保护自己的心、远离淫妇、牢记她带来的可怕结局。
  2. 默想反思:这里讲到保护自己远离诱惑的三重要则:一是要聆听智慧的声音,保守自己的心;而是要承认自己的软弱,远离试探;三是提醒自己淫行带来的结局。我每天常常听哪些声音?这些声音如何影响我的心思和行动?我如何操练每天与智慧亲密同行?我采取哪些措施保守自己远离色情的试探?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为我们造了身体,成为圣灵的殿,在身子上荣耀你;感谢你让我们感受到爱欲,在婚姻的忠贞和委身中二人成为一体。求你保守我常听你爱的声音,行在你的光里,使我的心单单属你。

周四,10月10日,81-21

  1. 经文要点:智慧在人所行所在的各处呼叫人聆听她:她讲说美善、正直、真理和公义的事,有分辨力和有知识的都知道她的正确无误;智慧比白银和黄金更有价值,比珍珠更美。智慧既审慎又有谋略,敬畏耶和华,恨恶邪恶;她使君王和首领以公平掌权,寻求她的必得富足。
  2. 默想反思:我如何能够在我所到和所在的一切地方听到智慧的呼叫?如果我留意听到,智慧如何对我讲说上述哪些美善的事?世人所说的成功与智慧应许的成功有何异同?我知道哪些有智慧的真正的成功人士?
  3. 回应祷告;智慧的主,感谢你一直对我们说话,你不但藉着诸天和万物述说传扬你的荣耀和作为,更差遣众先知多次多方晓谕我们。求你使我们谦卑,有耳可听,遵从智慧的引领,追求美善和丰盛的人生。

周五,10月11日,822-36

  1. 经文要点:智慧现在披露自己的身份就是从太初就有的道。智慧在万物以先,一直与神同在,是神藉着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道,是神的喜悦;并且行在世上,住在世人之间。人要听从和遵行智慧之道,便得到生命,蒙耶和华赐福;不寻求智慧的,会害了自己的生命。
  2. 默想反思:从这段经文和旧约其它经文(如赛11:2;耶:23:5)可以看出,智慧就是那位要成为肉身的道(约1:1-14;林前1:30),是神命定的基督。我如何从神创造的世界里寻求认识那位成为肉身的道?
  3. 回应祷告:智慧的主,我们为耶稣基督—你的道—而感恩。请用你的道光照我们的身心,使我们能透过你所造万事万物的反照,得见你的荣光,懂得欣赏你所造的世界,享受你白白赐予的生命和一切美善之物。

周六,10月12日,91-18

  1. 经文要点: 这一章以筵席为喻对比智慧与愚昧对人的邀请,以及亵慢人和智慧人的不同回应。智慧建造房屋,预备丰盛的筵席,邀请愚蒙人来参加,舍弃愚蒙,走生命和光明的道;愚昧妇人也呼叫愚蒙无知的人,以吃偷来的水和暗吃的饼的乐趣引诱他们走阴间的路。亵慢人拒绝教导,将独自受苦;智慧人接受教导,与自己有益。
  2. 默想反思7-12节: 拒绝或接受智慧的邀请的人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我是哪一种人?我如何才能成为寻求智慧的人呢?我根据什么标准分辨智慧和愚昧的声音?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求你亲自使我们谦卑,教我们知罪,愿意承认自己的骄傲自大和顽梗叛逆,向你悔改,接受你的救拔,就能听到你智慧的话语,按你的道生活,得以承受你的恩典,活出丰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