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0月28日,1-7

  1. 经文要点:犹大和雅各一样,是耶稣的同母兄弟。他本来想写信给所爱的弟兄姐妹们论述所得的救恩,但由于有异端偷进教会,就转而为真道竭力争辩,因为这些人是不虔诚的、把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不认主耶稣基督,但他们要像出埃及时那些不信的百姓、古时不守本位的天使、和所多玛与蛾摩拉那些行淫的人一样,受永火的刑罚。
  2. 默想反思:这里讲到一些辨识异端的特征:他们不正大光明,对神不虔诚、藉恩典之名放纵情欲、不信耶稣基督是神是主;这些不信、狂傲、放纵情欲的人会受到神严厉的审判。我们在今天的基督教界可以辨认出哪些这样的异端?我们如何以这些人为鉴戒?
  3. 回应祷告:恩典的主,感谢你将生命的真道赐给我们。求你帮助我们专注你的话语,靠着真道的光照,得以分辨暗昧虚谎的异端;也求你赐给我们勇气,靠你的大能和智慧宣讲真理,能够拆穿一切的谎言。

周二,10月29日

建议大家本周还是用下面的方式来阅读箴言:

  1. 通读经文1遍,然后带着下面的问题慢读一遍:
  2. 哪些经节让我敬畏神,体会神的慈爱和诚实公义?
  3. 哪些经节讲到有智慧人或没有智慧人的特点?
  4. 对夫妻,亲子,朋友,和邻舍的关系有什么教导?
  5. 对言语有什么教导?
  6. 有什么关于财富的教导?
  7. 安静回想一下,留意有哪一句话在心里特别有印象,感触,或共鸣,用想象力默想,这句话和今天我们生活中的哪种情形相关?
  8. 祷告求主帮助:从今天的读经中,我看到自己应当做出什么改变?

201-30

  1. 经文要点:这章的教导多与人际关系相关,特别是与在上位者之间和亲子关系,同时教导人要谦卑而非亵慢、审慎而非冒失、正直而非虚谎、勤劳而不是懒惰,根本还是在于敬畏神。
  2. 默想反思:这章格言虽然主要讲人际关系,但也不断指出人与人的关系是本于人与神的关系,比如说“两样的砝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这章还有哪些经文讲到我们与神的关系?与我们的行事为人有何相关?我如何在日常与人相交时醒觉神在我们中间?
  3. 回应祷告:赐生命的主,我们要自我感觉良好,也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不知不觉就自欺欺人。求你救我们脱离这种虚饰,使我们因着你的爱,愿意真正认识自己,靠着你的恩典和智慧,活出你对我们的心意。

周三,10月30日,211-31

  1. 经文要点:这章主要对比义人和恶人的不同,强调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神悦纳,而作恶的是可憎的、必受神的刑罚。
  2. 默想反思:箴言的教导其实与先知是一致的,神向人所要的,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真正的智慧人的生活言行是整全一致的,与神、与人、与己的关系是相联的。省察自己:我对人的言行和态度怎样反应我内心的境况?我怎样活出内心和言行一致的生活?
  3. 回应祷告:真光之光,真神之神,感谢你将你的爱子耶稣赐给我们,让我们因着十字架赦罪的爱、在你的光中面对真实的自己;也从耶稣基督的生命认出你要我们成为的生命,像他一样,活出恩典和真理的一生。

周四,10月31日,221-29

  1. 经文要点:这章教导什么比财富更重要,如何才蒙神祝福,要怜悯贫穷,而不是欺压贫穷;也讲到管教儿女的重要,交友之道等。
  2. 默想反思:这章讲到各种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美好的名声,美好的关系,正道,智慧,爱心等等。在我看来,有哪些东西比钱财更重要?我近来有否留意到哪些有需要的人?我为他们做了一些什么?
  3. 回应祷告;恩慈的主,求你让我们看见平时我们视而不见的,就是那些穷苦人、外来者、死难者,使我们能与人同情共感,激发我们仰望你的怜悯和救恩,让我们的存在变得真实,能够活出爱的生命。

周五,11月1日,231-35

  1. 经文要点:这章主要教导不要贪恋,包括酒食、财产、土地、女色等,而且特别与教养子女关联起来,教导人看重自己的灵魂、追求生命。
  2. 默想反思:这章讲到贪食好酒会给人带来哪几方面的祸患?为什么不要贪恋钱财、地产?管教孩童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教导儿女追求什么?
  3. 回应祷告:丰盛的主,求你赐我们敬虔和知足的心,救我们脱离无知有害的私欲和贪财的心,感恩和喜乐地享受你厚赐我们的百物,也能够记念别人的缺乏,甘心施与人,在好事上富足,持定真正的生命。

周六,11月2日,241-34

  1. 经文要点:这章主要教导不要嫉妒恶人、随从恶人、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以恶报恶,反而要专心寻求智慧、坚持行善、敬畏神和讨神喜悦。
  2. 默想反思:人的注意力、精力、时间和能力有限,要用在有益的事上、追求祝福和生命。但我们常常被恶人和恶行干扰,嫉妒恶人、被恶诱惑、对恶人心怀不平、以恶报恶。我们怎样才能克服恶人和恶行的干扰,专心追求智慧、善行、生命的祝福?
  3. 回应祷告:公义的主,纵然世上常有邪恶不义的事,恶人似乎道路通达,求你帮助我们认定你的信实,倚靠你而行善,安然等候你的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