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10日,1038-42

  1. 经文要点:马大在耶稣进她们村庄时把他接到自己家里。在她伺候时,她的妹妹马利亚坐在耶稣的脚前听他讲道。马大因事多心里忙乱,埋怨耶稣任由她妹子留下她一个人伺候,请耶稣吩咐马利亚来帮助她。耶稣却对她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2. 默想反思:马大爱主,她以服事来爱,但她按自己的意思、凭自己的力量;她力不能逮的时候,就陷入自怜和自义。马利亚爱主,她在爱里亲近主和聆听主的道。为什么马利亚的选择是是不可少的一件和上好的福分?亲近主和聆听主道会带来什么结果?我的性情像马大还是马利亚?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实在太忙碌,有太多的人、事情和问题要应付。求你帮助我们看到这种忙碌的本相,向你认罪,明白我们需要安息,需要祷告,以致我们能因着你的爱、靠着你的能力、做你要我们做的事。

周二,2月11日,111-4

  1. 经文要点:门徒求主教导他们祷告,耶稣教他们要先求神的名被尊为圣,神的国降临,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天上;然后求神赐给我们日常生活所需,赦免我们的罪、使我们能宽恕亏欠我们的人,并且保守我们不遇见试探和救我们脱离凶恶。
  2. 默想反思:祷告关乎我们的人生目的和基本需要:人生的目的就是荣耀神和遵行他的旨意;人生的基本需要是肉身的物质需要,爱的关系(与神、与己、与人相和),以及心灵的安全(脱离撒旦的试探和攻击)。我的人生追求是什么?我感到我目前的需要是哪些?我祷告常求什么?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感谢你恩赐祷告,让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所思、所忧、所喜都摆在你面前,卸下自己的重担。更谢谢你教导我们如何祈求,通过祷告在你的里面得着爱和智慧,因成为你的子民而满足。

周三,2月12日,115-8

  1. 经文要点:耶稣接着讲了有个人半夜向朋友请求借饼的故事,教导门徒祷告要切求。这人在晚上有客人从远道来,家里没什么食物招待他,只好来向朋友借饼。他的朋友虽然因为已经和孩子们上床睡了而不愿意起来给他,但耶稣说,他必因这人情辞迫切的直求而起来给他。
  2. 默想反思:情辞迫切有不顾体面、不感到羞耻的意思。此人如此切求、直求、坚持求朋友借饼给他,因为在古代的东方,接待和招待客旅是必须的事,否则会令自己、家庭、甚至整个村子蒙羞。我是否常常留意到自己迫切的需要?有否被这种需要驱使来到神面前情辞迫切地直求?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幻想靠自己成就自己,以为能够掌握自己的生命,求你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有限和贫乏,懂得和愿意向你求助,就经历你的丰富和慷慨,得以与人分享你的丰盛恩典。

周四,2月13日,119-13

  1. 经文要点:耶稣又告诉门徒: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人间的父亲虽然不好,也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不会在儿子求饼时反给他石头,求鱼时给他蛇,求鸡蛋时反给他蝎子。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2. 默想反思:我们的祷告一定会得到回应,因为我们求告的对象是爱我们的天父,他是完全和大能的,他不单回应我们的祷告,更将我们生命最根本的需要—圣灵恩赐给我们。我祷告时,心中对神的印象是什么?我如何真知道神是我的天父?这会如何改变我的祷告?
  3. 回应祷告:“天父,祢满有慈爱,靠近一切寻求祢的儿女。我的心何等渴慕祢,回转像小孩子亲近祢。阿爸天父,阿爸天父,从我心深处呼叫祢阿爸;打开心门,领受祢大爱,祢是最爱我的阿爸父。”  

周五,2月14日,1114-28

  1. 经文要点:有人诬陷耶稣是靠着鬼王别西卜赶鬼,耶稣驳斥说:凡一国一家自相纷争,就必败落,撒旦怎会自相纷争呢?他是靠着神的能力赶鬼,表明神的国临到了;撒旦如同披挂整齐的壮士看守自己的住宅,但一个能力更大的来胜过了他。人里面不能空着,否则离开的污鬼会带更多的鬼回来,他的境况就比先前更不好。
  2. 默想反思:在世上有两种属灵的力量在相争:撒旦在分散、毁坏;主耶稣在收聚、建立。我是否留意到在我的内心、家庭、教会或社会上有两种属灵力量在相争?我为什么不需要害怕邪恶的力量?我怎样有平安?
  3. 回应祷告:主啊,撒旦来偷窃、杀害、毁坏我们的生命,但你是好牧人,来叫我们得丰盛的生命。我愿常在你的爱里,安稳在你的手中。

周六,2月15日,1129-36

  1. 经文要点:对有人向他求天上的神迹的试探,耶稣叹息这是个邪恶的世代,只有约拿的神迹(约拿在鱼腹中三天三夜,预指耶稣死后三天复活)给他们看;在最后的审判来到时,约拿时的尼尼微人和所罗门时的南方女王要定这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的信息就悔改、南方女王从所罗门寻求智慧,而他虽然比所罗门和约拿更大,却被这世代拒绝。人需要醒觉自己眼睛昏花、全身黑暗,愿意接受光照,得见亮光。
  2. 默想反思:圣经启示的神是慈爱真神,耶稣传扬的福音如此美好,为何常不被相信和接受?我们如何突破,才能信靠真神、领受福音的恩典?
  3. 回应祷告:拯救我们的主,求你将我们从自己的心硬中释放,以你的荣美抓住我们的目光,叫我们知罪,懂得悔改,使我们的生命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