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2日,151-10

      路加福音15章的主题是“前我失丧,今被寻回

  1. 经文要点:法利赛人和文士议论耶稣同罪人一起吃饭。耶稣回应说,人若丢了羊或钱,都会竭力去找,找着了,就会和邻舍一起欢喜快乐;一个在上帝面前失落的罪人,若是悔改,在天上也要为他欢喜快乐。
  2. 默想反思:以赛亚书53:6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我有没有觉得自己曾是迷失的?留意回顾认识主的过程,神时如何主动并耐心地寻找我的?想到神的使者都为我的悔改欢喜,我心里有什么感触?
  3. 回应祷告:“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浩大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时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宝贵。”

周二,3月3日,1511-24

  1. 经文要点:耶稣接着讲了第三个故事:有个浪子,问父亲要了分得的家产,就到远方任意放荡挥霍,直到极其穷途潦倒。他醒悟过来,想到父亲家口粮有余,决定踏上归家的路。父亲远远看见儿子回来,跑上去拥抱亲吻,并邀人一起吃喝快乐,庆祝这个儿子死而复活,失而复得。
  2. 默想反思:浪子为什么会“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我能想象这个场景吗?我能感受到那位父亲的慈心和看儿子的目光吗?我能感受到阿爸天父对我的慈心和看我的目光吗?我心中因此有怎样的感受?
  3. 回应祷告:“我已流荡远离天父 现在要回家;走过忧伤罪恶道路 主我要回家;我魂衰残 我心悲伤 现在要回家;加我力量 赐我盼望 主我要回家;回家吧 回家吧 不要再流荡 慈爱天父伸开双手 主我要回家!”

周三,3月4日,1525-32

  1. 经文要点:大儿子听说父亲为归家的弟弟欢庆宴客,就生气不肯进家门,因为觉得自己顺从地服事父亲多年,却连一只山羊羔也没得着。父亲告诉大儿子自己一切所有的,都是他的,而这个弟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理当欢喜快乐。
  2. 默想反思:大儿子为何生气?他怎样看待自己与父亲及与弟弟的关系?他顺从地服事了父亲多年,但他了解父亲的心意吗?我了解天父的心吗?我常常为什么事感到伤心或开心?
  3. 回应祷告:亲爱的阿爸天父,求你的灵引导我们,知道我们“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求主帮助我们贴近你的心意,因你的伤痛而伤痛,也因你的心意满足而喜乐。

周四,3月5日,161-9

                路加福音16章的主题是我们对钱财的态度

  1. 经文要点:耶稣对门徒讲到一个财主的管家,他被人告发浪费主人的财物,将被辞退。当他想到自己日后锄地无力、讨饭又怕羞时,就赶紧把欠主人债的叫来、减免他们的债务,好叫他们在他日后不作管家时报答他。主人就夸奖他聪明。耶稣教导门徒,要用永生中无用的钱财在今生结交朋友,领他们一同进入永生的帐幕里去。
  2. 默想反思:主人为什么称赞这个不义的管家聪明?是因为他作假账,还是因为他会为自己的未来筹算?我的聪明才智都用在今生的事上,还是会为永生做准备?藉着这个故事,耶稣告诉我们怎样在地上使用钱财?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许多时候我们对待钱财的态度就仿若只有今生,求你饶恕我们的短视和小信,求圣灵“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周五,3月6日,1610-18

  1. 经文要点:耶稣进一步教导,人若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人不能有两个主,不能事奉上帝又事奉钱财。法利赛人因贪爱钱财就嗤笑耶稣,他却指出他们所看重的是被神所憎恶的。律法和先知的时代到约翰为止,因此人要听耶稣所传开的福音。努力进入神国。
  2. 默想反思:我虽然已经信主,但心里会不会觉得圣经里的一些教导过于“愚腐”、不切实际,甚至心中嗤笑?我会不会因为自己的价值观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而不去反省,不知道是神所不喜悦的?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反省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的优先秩序,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周六,3月7日,1619-31

  1. 经文要点:耶稣讲到有个财主,天天奢华宴乐,却对在他家门口讨饭的拉撒路颗粒不施。后来财主和拉撒路都死了。在阴间受苦的财主看见拉撒路躺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就恳求亚伯拉罕让拉撒路回去警告家里的五个兄弟,好让他们不要来阴间受苦。亚伯拉罕却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若不听从,就算有个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2. 默想反思:这个故事里的财主如何使用他的钱财?他为什么没有照摩西和先知的话来怜悯恩待周围的穷人?我对上帝的命令、应许、和警告认真看待吗?趁今天还有机会,我要怎样使用自己的钱财?我要怎样劝诫我所爱的人?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赐下智慧的心,开我的眼睛,让我看见你给我的预备是何等丰富,让我因着感恩的心可以脱离钱财的捆绑,在你的心意里使用钱财,好在“钱财无用的时候”,进到你永恒的帐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