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1月25日,141-9

  1. 经文要点:先知再度呼劝以色列归向神,求神赦罪恩待,向神应承不再倚靠亚述和埃及并离弃偶像,仰望神怜悯孤儿一样的爱;神也呼应承诺医治以色列背道的病,赐给他们新生命的美好丰润。先知期待有智慧通达的义人,明白并走在神的道上,因为悖逆的罪人却会因神的道跌倒。
  2. 默想反思:先知的呼劝何等恳切,神的应许何等美好,而且出自真挚的爱。是信实可靠的。以色列人为什么会拒绝这样的信息呢?照样,基督以十架牺牲的爱和复活的大能带给我们丰盛生命的福音,历代福音的使者也以真挚恳切的爱传扬,为什么有人接受,有的人却拒绝?
  3. 回应祷告:爱我们的主,你的恩典何其丰盛,然而我不信、不明白的时候却执意拒绝。感谢你的怜悯和忍耐,救我脱离骄傲的偏执和无知的蒙蔽,赐给我信心和爱心,得以领受你的奇妙救恩。

周二,11月26日,11-11

  1. 经文要点:先知哈巴谷看见强暴和奸恶的事,就哀求神,问他为何置之不理,任凭律法放松、公理颠倒。神吩咐先知观看他在列国中所作、令人大大惊奇的事,因为以色列人总是不信他的作为。神必兴起残暴的迦勒底人刑罚列国,掳掠万民,虽然他们以自己的势力为神,显为有罪。
  2. 默想反思:哈巴谷不理解神为何不管以色列国中奸恶当道,所以他向神呼求、哀求、质疑神。神的回应是叫他拓展眼光,相信神,看见迦勒底人这样强暴的民也是神所兴起的。当我不理解神为何让一些事发生时,我如何作?看见和理解神的作为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3. 回应祷告:全能的主,这个世界充满暴力和不公不义的事,奸恶之人当道,我们既怒且惧。求你赐给我们信心,知道你仍在掌权;求你开我们的眼睛,赐我们悟性,使我们看见和明白你的作为。

周三,11月27日,112-25

  1. 经文要点:哈巴谷深信神是圣洁的,是从亘古就有的磐石。他知道是神兴起迦勒底人刑罚列国后,还是不能明白神为何容忍迦勒底人的诡诈和对列邦的凶残。他向神提问,静默等候神的回应,得到神的默示,宣告审判必然临到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的迦勒底人,惟义人因信得生。
  2. 我们通常会把信和质疑对立起来,认为信神就不能质疑神,但我们看到哈巴谷正是因为坚信神的圣洁、公义和信实,所以大胆向神质疑;他也耐心谦卑地等候神的回答。质疑和不信有何不同?哈巴谷为何在有沉重的疑问时仍然坚信神的圣洁和信实不变?
  3. 回应祷告:主啊,虽然我们会遭遇无奈和绝望的事情,不明白为何你容许这些事情临到我们的生命中,但我们感谢你恩赐圣经,藉着以色列和耶稣基督启示你自己,并且赐圣灵在混乱迷茫中光照、指引我们。

周四,11月28日,26-20

  1. 经文要点:神宣告对迦勒底人的审判,他们有祸了,要因贪心抢掠不义之财、以罪孽建城、对人凶残强暴,和拜偶像遭到报应。在前段保证惟义人因信得生后,神在这段赐下另两项保证: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他面前肃敬静默。
  2. 默想反思:在神所宣告的迦勒底人的各项罪中,哪些也是这个世代盛行的?有什么具体的表现形式?他们的结局与当年的迦勒底人会有什么不一样吗?我们信主属主的人,如何经历到神给哈巴谷的三个保证?
  3. 回应祷告;“我宁愿有耶稣,胜于金钱;我宁属耶稣,胜过财富无边;我宁愿有耶稣,胜于地土。胜过做君王,虽统治万方,却仍受罪恶捆绑,我宁愿有耶稣,胜于世上荣华、富贵、声望。”

周五,11月29日, 31-15

  1. 经文要点:哈巴谷以祷告和敬拜回应神对他的答复,先祈求神复兴他的作为、在发怒时以怜悯为念,然后从神的创造和救恩历史称颂神的伟大:神的荣耀在以色列出埃及和行经旷野时降临,神以大能领他们过约旦河进迦南,胜过迦南的各族,神拯救他的百姓和受膏者。
  2. 默想反思:哈巴谷在信心中向神质疑,祈求神回答,不但得到解答,更得到神的应许,就转为祷告和敬拜,回顾神过往显现的荣耀和大能。我从哈巴谷学到什么信心的功课?我愿意效法哈巴谷的哪些属灵操练,以致能从痛苦和疑惑中领受神的启示,重新经历神的荣耀?
  3. 回应祷告:“我的神,我的父,我的拯救,我赞美祢。祢的信实,恒久的信实,永永远远坚立天上。我要欢呼,向祢举双手,向祢扬声高唱哈利路亚。祢是我的主宰,谁能与我的神相比,我一生向祢俯伏敬拜。”

周六,11月30日, 316-19

  1. 经文要点:哈巴谷因神的同在而身体战兢,但却得着信心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深信“虽然五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里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2. 默想反思:哈巴谷的祷告没有改变环境,但他自己改变了,他更真切地认识神,也真正进入了神的同在,因而超越了眼见的环境。我当如何向先知学习,突破艰难的处境,进入神同在的真实,得到信心,盼望,力量和喜乐?
  3. 回应祷告:“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或遭遇生活苦楚,但那位养活麻雀者,他必然也看顾我。他是我旅途的良伴,或经过水火之灾,但救主必与我同在,他宝血把我遮盖。有许多未来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识透, 但我知谁管着明天,我也知谁牵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