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2月30日,221-40

  1. 经文要点圣殿献圣婴。约瑟和马利亚按照律法,满了八天给孩子行割礼,为他取名叫耶稣。他们又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把他献与主,正好遇见一位公义虔诚的老人西面,他受到圣灵启示,认出这孩子是主所立的基督,就称颂神让他看见救主、就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和以色列的荣耀,又对马利亚预言基督将要受的苦。同时认出基督的还有一位女先知亚拿。
  2. 默想反思:婴孩耶稣是主所立的基督,却生在律法之下;他要成就神为万民预备的救恩,作万邦人的光,是以色列的荣耀,却要遭敌对、受苦难,以致他母亲马利亚的心会被刺透。神为什么要让基督以这样的方式成就对万民的救恩?这对于我们今天这些传福音的人意味着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耶稣,你成为和我们一样,为了我们能成为同你一样,作神的儿女,有你的生命。求你的灵帮助我将目光聚焦在你身上,像你一样遵行使人成善的律法,去宣告你的国度,并为此承受苦难。

周二,12月31日,241-52

  1. 经文要点:耶稣十二岁时跟父母照每年的常例到耶路撒冷守逾越节,结束后没有告诉父母就留在耶路撒冷。他们在回程走了一天后才发现,就着急回去找他,三天后遇见他在圣殿里与教师们应对。马利亚责备他,他却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然后跟他们回到拿撒勒。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2. 默想反思:耶稣的生母是马利亚,约瑟是他的养父,但他真正的父亲是天父;他成为和我们一样的人,为了使我们成为天父的儿女。我们自己养儿育女,是否意识到他们是天父的儿女?马利亚和约瑟养育耶稣时遇到的挑战,有哪些也是我们的挑战?我们要注重儿女哪几方面的成长?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生为人子,向我们宣告,儿女是从天父来的礼物。我们的生活被孩子彻底搞乱,你通过他们教导我们,什么才是我们所当欲求的,让我们学会耐心盼望,成为满有喜乐和信心的天父儿女。

周三,1月1日,31-20

  1. 经文要点:罗马凯撒提庇留在位十五年(约主后29年)时,神的话临到撒迦利亚的儿子约翰,他就到约旦河一带,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如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为主预备道路。他告诉来受他洗的众人,要结出行为的果子,与悔改的心相称;又告诉他们,他不是基督,他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比他能力更大的要来,用圣灵与火给他们施洗。
  2. 默想反思:施洗约翰作为基督的先锋,有两重任务,一是呼召以色列人悔改转向主,而且向他们介绍基督。真实悔改的信基督,就受圣灵的洗礼,得新生命;不真实悔改的,就受火的洗,受到基督的审判。什么才是真实的悔改?我们受洗的动机是什么?是否预备好受圣灵的洗?
  3. 回应祷告:“主我们真实地悔改,回转到祢面前。求祢赦免我们的罪,洁净我们的心。主再次赐下祢恩典,再次赐下怜悯。求祢塑造我们生命,为祢而活,一生讨祢喜悦。”

周四,1月2日,321-38

  1. 经文要点:耶稣来和众百姓一起受洗。祷告时天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临在他身上,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耶稣开始传道,这时约三十岁。路加列出耶稣作为人子的家谱,上溯至亚当。
  2. 默想反思:约翰的洗是悔改的洗,耶稣并没有罪,却仍和众人一起受洗,表明他和罪人完全地认同。我们能否相信耶稣与我们完全的认同?若能,怎样帮助我们向耶稣完全敞开自己的内心,从他得释放和医治?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们难以相信和明白,你藉着降生和受浸,和我们这样的罪人完全认同。我们感谢你,因着你如此的恩典,我们得以藉着受浸归于你的名下,得以真正活过来,得着你活泼的生命,你的爱。

周五,1月3日,41-13

  1. 经文要点:圣灵引耶稣到旷野四十天,受魔鬼试探。魔鬼说,他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石头变成食物;他回答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以天下万国的荣华引诱耶稣向他下拜;耶稣却说要单敬拜侍奉神。魔鬼要耶稣从圣殿顶上跳下去,因为他若是神的儿子,神会吩咐使者保护他;耶稣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
  2. 默想反思:耶稣胜过魔鬼试探的秘诀是什么?我们在哪些方面会受到和耶稣相似的试探?我从耶稣学到要如何胜过这些试探?
  3. 回应祷告:“我宁愿有耶稣,胜过财富无边;我宁愿有耶稣,胜于地土。愿主钉痕手,引导我前途;胜过做君王,虽统治万方,却仍受罪恶捆绑;我宁愿有耶稣,胜于世上荣华、富贵、声望。”

周六,1月4日,414-30

  1. 经文要点:耶稣回到加利利传道,名声传遍了四方。他回到家乡拿撒勒,在安息日进会堂讲道,宣告先知以赛亚关于弥赛亚救恩的预言应验了。众人喜悦他所说的恩言,却质疑他不过是约瑟的儿子。耶稣指出,他们如同以利亚和以利沙时的以色列人一样不信先知,因此神的救恩赐给外邦人。众人怒气满胸,要把他推下悬崖,他却从他们中间出去了。
  2. 默想反思:耶稣的家乡人喜欢听耶稣说恩言,却不能相信他这样的普通人是弥赛亚,更不能接受他指出他们不信的真相。我们喜欢耶稣说的哪些话和作的哪些事?难以相信哪些关于他的事?难以接受哪些他的话?
  3. 回应祷告:拯救我们的主,你的作为不可思议。求你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自负和心硬,向你谦卑悔改,得以真的认识你,领受你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