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的主旨很清楚,是要澄清和强调耶稣是“我们信仰的中心”,他远超过天使(1-2章),超过摩西和约书亚(3-4章),超过亚伦等次的大祭司(5-7章),他是更美之约—新约的中保(8-10章)。希伯来书的目的是敦促基督徒脱离宗教生活的枝节和过多添加物的干扰,重回信仰的焦点,使信仰再次变得清晰,专心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12:1-2)。

周一,11月29日,81-13

  1. 经文要点:地上的祭司在人手所支的帐幕中献礼物和祭物,却不能让人和神真正和好,是旧约的瑕疵;而耶稣基督这位超越众祭司的大祭司,【将自己献上成为赎罪祭】,将律法写在人的心上,每个人亲身认识和经历主;神也因此让人与祂真正和好,成就了祂所应许的新约。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8-12节,神对人的心意,从旧约的时代和新约的时代,都是一样的,祂要与我们同在,作我们的神。但旧约的律法和献祭为什么没有改变以色列人的心?主耶稣为我的罪而死在十架上有没有改变我对主的心?为什么有?或没有?与主聊聊我的想法和感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在我还作罪人,顶撞你的时候,你就为我死,你的爱就向我显明了;你无条件的爱,将我的石心变成肉心,我被你拥抱,开始愿意效法你,如同蒙慈爱的儿女,谢谢你!

周二,11月30日,91-28

  1. 经文要点:旧约的会幕代表神要与人同住的心愿;至圣所里的摆设代表上帝的供应、权柄、和律法;然而旧约中大祭司不断地献祭并不能让人得以完全,所以人不能真正进入神的同在;然而耶稣将自己无瑕无疵地一次献上,完全担当了我们的罪,成了我们永远的赎价,成就了新约。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11-14节,省察自己:我是否内心还是有罪咎感,仍然背负自己过犯的重担,感到离神很远?默想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舍身流血:让基督的血进入我的内心,接受这血的洁净;把重担交给耶稣;以感恩和信靠的心来敬拜和服事神。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是何等感恩,耶稣用自己的身体和血买赎我,洁净我,除去我的死行;求你帮助我因此可以手洁心清侍奉你,并在盼望中等候耶稣第二次的显现,完全进入你永远的同在和荣耀中!
周三,12月1日,101-39
  1. 经文要点:作者再次强调,旧约的祭物和礼物不能让我们完全;惟有耶稣的血洗净我们,让我们可以坦然进入至圣所;因着这样的救恩,作者呼吁我们要坚守信心,抵挡罪,忍受逼迫,和等候神的应许。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19-25节: 对照鉴察自己:因着耶稣的血,我是否知道自己能坦然无惧来到神的面前,罪咎的重担已放下?24-25节吩咐了教会生活的哪几个方面?我今天有什么可以改变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用耶稣破碎的身体为我们开出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让我们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你的面前;求你帮助我,行事为人与所蒙的恩相称,彼此相顾,忍耐等候,忠心服事,直至见你面。

周四,12月2日,111-40

  1. 经文要点:信心的实质是虽然肉眼没有看见,但灵里已确实地看见神的应许。旧约中众多的信心伟人,因着真实的信心不畏困难和逼迫,忠心到底。他们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并将和众信徒一起得神美好的应许。
  2. 默想反思:重读第8节三遍,每遍之间稍作停顿,想象我是亚伯拉罕,或亚伯拉罕的家眷,要因着神的呼召离开,却还不知道去到哪里,我愿意遵行吗?亚伯拉罕的信心带出怎样的行动?我的信心有没有化作行动?若是没有,跟主聊聊其中的原因。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饶恕我,因为我真的是小信的。我信自己的眼见多过你的应许;我信自己的努力多过你的大能;求你让我因着真认识你的美好心意而愿意凭信而行,不但得生命,而且得着丰盛的生命。

周五,12月3日,121-29

  1. 经文要点:我们应当效法这许多的见证人,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接受神的管教并追求圣洁,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
  2. 默想反思:重读第5-6节三遍,每遍之间稍作停顿,思想,我怎样看待自己遭遇的艰难和逆境,特别是看似毫无意义的逆境?神可能在藉着这些艰难或逆境管教(训练)我吗?我愿意接受这个管教(训练)让自己跟主更近,生命更美好丰盛吗?跟主聊聊自己的想法,并聆听等候主。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你口中的训言,胜于千万的金银。你的手制造我,建立我。求你赐我悟性,可以学习你的命令。敬畏你的人见我,就要欢喜,因我仰望你的话。

周六,12月4日,131-25

  1. 经文要点:美好的信心要落实在具体的生活中。这一章教导信徒要彼此切实相爱,持守清洁的性关系,知足,不贪爱钱财,行善乐捐,敬重神的仆人,并常常颂赞主的名。
  2. 默想反思:重读1-8节,省察自己:我对主的信心是否也这样体现在自己对人、对家庭、对财物的态度上?我有受过哪些带领我的基督徒的影响?我能这样影响自己周围的家人、朋友、和新信徒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效法耶稣基督和周围的见证人,在生活中遵行你的旨意,行你所喜悦的事,无论作什么,都是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求你帮助我成为你的见证,彰显你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