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29日,1443-65

  1. 经文要点:犹大领兵丁来到园中,以亲嘴为记号出卖耶稣,一个门徒拔刀抵抗,其余门徒四散逃走。耶稣被带到大祭司的院里受审。面对控告他的假见证,他一言不答;大祭司问他是不是神的儿子,他回答说“我是”(神自己的名字,参出埃及记3:14),并预言他将坐在神的右边再临。大祭司于是控告他僭妄、据此定他死罪。
  2. 默想反思:面对虚假的控告,耶稣为何不为自己辩护?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会招致僭妄的控告、被定死罪,耶稣为何却不但坦然承认、更宣告自己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再临?试想我自己当时在场,感受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常为自己辩护,因要立自己的义;我靠血气之勇,遭到威吓就惊慌。主啊,你被骂不还口,坦然受苦害,因你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的主。主啊,我愿跟随你,从你得信心和勇气承受苦难!

周二,3月30日,1466-72

  1. 经文要点:彼得仍跟随,目睹耶稣的受审,但在被指是和耶稣一伙时,三次否认自己认识耶稣。这时鸡叫了两遍,彼得想起耶稣先前对他说过:“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就哭了。
  2. 默想反思:彼得起初断言自己绝不会跌倒、甚至愿意与主同死,无疑是由衷而发的;他似乎也比其他门徒勇敢,没有逃跑;但三次面对被指认的试炼,却胆怯地否认。因此,谁更认识彼得,他自己还是主耶稣?我从彼得的这段经历对我自己有什么认识?我如何才能真正认识自己?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好想讨你喜悦,所以将本性隐藏,假扮出信心坚定的模样,可惜却只使自己犯罪更深。感谢你宽恕的爱,让我可以在你的恩典中得以面对自己的真面目,更学会全然倚靠你的恩典而活。

周三,3月31日,151-20

  1. 经文要点:犹太当权者决定把耶稣交给罗马巡抚彼拉多,控告耶稣要作犹太人的王(暗示他要作乱驱除罗马统治)。彼拉多查无实证,明白这是诬告;为息事宁人,想要把耶稣当作特赦的囚犯释放。犹太控告者却强逼彼拉多把耶稣钉十字架,得其应允。耶稣受到兵丁们鞭打和戏弄。
  2. 默想反思:耶稣的受审反过来审判这些审判他的人的邪恶和不公:犹太当权者为自己的私欲非要置耶稣于死地不可;彼拉多为了政治上的方便,不惜屈枉无辜;兵丁们以残害戏弄无辜受害的耶稣为乐。我们如何一次又一次在基督徒的殉道史中看见当权者和暴民像对待真理之主一样对待他的仆人们?这些施暴者怎样被审判?主怎样为他的仆人们伸冤?
  3. 回应祷告:主啊,赞美你,因你在十字架上审判了这世上一切执政的、掌权的和悖逆之子。主啊,感谢你在十字架上彰显神国的智慧和能力,激励你的仆人们在世上跟随你,靠着你的光明和良善胜过黑暗和邪恶!

周四,4月1日,1521-32

  1. 经文要点:兵丁们强迫路过的古利奈人西门背着耶稣的十字架,把耶稣带到各各他钉十字架,上面写著他的罪状“犹太人的王”;又把两个强盗钉在他的左边和右边。路过观看的人,祭司长和文士,甚至那和他同钉的人都讥诮他,说他若是基督,就可以救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
  2. 默想反思:马可记载了在耶稣钉十字架的过程中,共有哪几种人?他们在这过程中各有什么表现?这表明他们的立场和内心是怎样的?想象我自己当时在场,我的感受是什么?
  3. 回应祷告:“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作受难的道路,基督君主祂来像赎罪羔羊。但祂选择是这条路,因着爱、为你和我,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祂因鞭打不断流血,背上布满了钉痕,祂的头上戴着荆棘的冠冕,祂每步都要承受轻蔑,来自想杀死祂的人。”

周五,4月2日,1533-41

  1. 经文要点:遍地都黑暗了,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旁边看着的人以为他叫以利亚,继续讥诮他。耶稣断气时,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监刑的罗马百夫长惊叹耶稣真是神的儿子。那些跟随和服侍他的妇女们远远地在那里观看。
  2. 默想反思:耶稣在断气前大喊的话表明他在十字架上最大的痛苦是什么?这与人的罪导致的最大后果有何关联?想象我自己当时在场,会有什么感受和反应?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从前不信、不明白的时候,对你的救恩漠不关心,更觉得荒谬可笑!主啊,感谢你怜悯我,引导我明白自己曾在何等的黑暗里,为我担当死亡和与神隔绝的痛苦,救我进入光明和永生的国度。

周六,4月3日,1542-47

  1. 经文要点:公会中的一个尊贵的议士,亚利马太的约瑟,也是等候神国的。他放胆去向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诧异耶稣已经死了,从百夫长确证后,应允了约瑟的请求。约瑟把耶稣取下来,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凿出来的坟墓里,又滚过一块石头来挡住墓门。抹大拉的马利亚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都看见安放他的地方。
  2. 默想反思:作者在这里详细记载彼拉多确认耶稣的死亡,又仔细记载耶稣安葬的过程和在场的人,他在强调什么?亚利马太的约瑟和尼哥底母一样是法利赛人,也是犹太权力机构公会的成员。他们为何不像其他法利赛人一样抵挡耶稣,而是信从耶稣,并且在耶稣被钉死后勇敢地安葬耶稣?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为了我们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我们这些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使我们成为你永恒国度的子民。求你赐给我们信心和勇气,像约瑟和尼哥底母一样,面对死亡的国度也不退缩,在暴力的世界里活出忠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