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2月28日,123

  1. 经文要点:诗人定睛仰望上帝,等候祂的怜悯,因为属神的人被世人藐视和讥诮已到极处。
  2. 默想反思慢慢默读第1-2节,重复两遍。想象仆人和使女是怎样定睛在主人的手上,谦卑等候他的怜悯。操练:当我受到世人藐视讥诮的伤害时,向主祷告:“主耶稣基督,求你施恩怜悯我”,体会安静的等候和专注的祷告带来的安慰和力量。
  3. 回应祷告:我心灵是否困倦愁烦,眼前一片黑暗蒙蒙?仰望主耶稣就得光明,生命变更自由丰盛!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显为虚空。

周二,12月29日,124

  1. 经文要点:诗人看到,若不是耶和华帮助我们,我们早就被吞没了。诗人回顾过去经历的一些极其危险的境地,再次宣告,我们得帮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华的名!
  2. 默想反思:慢慢默祷第7-8节,重复两遍。回顾自己过往所经历的一、两个险境,我是如何走过险境的?我有没有经历上帝的恩典和暗中的保护?我有没有和诗人一样的感慨——“我们得帮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华的名!”?
  3. 回应祷告:我从水中经过,你必与你同在。我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我。我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我身上。因为你是耶和华我的神,是以色列的圣者我的救主!主我单单倚靠你,并要称谢你!

周三,12月30日,125

  • 经文要点:诗人看到上帝对祂的子民的保守,如同耶路撒冷四围的众山对圣城的保护一样牢靠。诗人也恳求神善待义人,并让恶人受罚。
  • 默想反思:慢慢默读第1-2节,重复两遍。在这个疫情肆虐,经济、社会、政治环境因此动荡的时候,我心中有没有惶恐、担忧、或害怕?当我读这两句诗的时候,心中有没有感受到从神而来的安慰和盼望?有什么话想跟主说?
  •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我的诗歌,我的拯救,你是我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你必围绕我到永远。主你是我力量,主你是我高台,坚固磐石,我信靠你必不动摇;主你是我力量,主你是避难所,我的盼望只在乎你!

周四,12月31日,21-12

  1. 经文要点东方的博士跟随星的指引来到耶路撒冷,要敬拜新生的“犹太人之王”。希律王听了就不安,召了博士来仔细查问,并要博士寻到新生王后就来报信,他也好去“拜他”。博士们寻到新生王,就俯伏敬拜并献上礼物。博士蒙主指示改道而回。
  2. 反思:在这段经文中,东方博士,祭司长,文士,和希律王各自对这一位王的降生有什么认识?有什么回应?东方的博士是如何“大大的欢喜”?他们为来敬拜这位君王要做怎样的准备,付出怎样的代价?我们有没有因着敬拜上帝“大大的欢喜”?我们有没有竭尽我们所能地付上代价?
  3. 回应祷告:我的神我要敬拜祢,我的心深深地爱祢;在祢的座前,我思想祢恩典,我的心赞美敬拜祢!祢是我心灵的满足,祢是我唯一的喜乐;在祢的座前,我思想祢恩典,我的神我要敬拜祢!

周五,1月1日,213-23

  • 经文要点:约瑟照着主的使者的指示带全家逃往埃及,躲过希律的追杀。希律因被博士愚弄,将伯利恒城及四境的男婴都杀尽了。希律死后,约瑟又照着主的使者的引导带全家去了加利利,住在拿撒勒。
  • 默想反思:在圣经地图上找一下伯利恒、拿撒勒、和埃及分别在哪里。马利亚和约瑟养育的是人类的救主,为什么还会有这样凶险的境况,并要逃难?我是不是心里觉得,若是做上帝心意里的事,就当凡事顺利?马利亚和约瑟虽遇险境,但我有没有看到上帝不断地保护和带领?在我的生活和服事中,当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我有没有留意到上帝暗中的保护和带领?
  • 回应祷告:亲爱主,虽然在服事你的过程中会有困难和危险,但你的恩典够我用!求你帮助我效法约瑟和马利亚,知道你的心意,顺从你的带领,留意你暗中的保守和恩典,与你同工,荣耀你的名!

周六,1月2日,241-52

  1. 经文要点: 约瑟和马利亚带耶稣上耶路撒冷守逾越节。回来的路上,走了一天以后发现耶稣没有一起回来,就回耶路撒冷找。过了三天,他们在圣殿找到耶稣,惊讶于他和教师们的对答。耶稣告诉父母他以天父的事为念,并顺从地跟他们回家。耶稣渐渐长大,神和人都喜悦他。
  2. 默想反思从这里的记述看,少年耶稣有哪些独特的地方?重读这段经文,留意马利亚在整个事件中的心理活动,譬如“希奇”、“伤心”、“存在心里”,回顾我与我所亲密的人的互动(特别是做父母的与儿女的互动),有没有类似的经历?从马利亚身上我可以有什么学习?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帮助我,可以效法马利亚,因看到别人的长处而希奇,可以坦然接纳和表达自己在关系中的情绪,更可以将不明白的地方存在心里,凭着信心和盼望等候在你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