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4日,126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被掳归回的盼望得以实现,梦幻成真,并向外邦人作了美好见证,诗人因此喜出望外;重建的工作是艰辛的,诗人向神呼求,深信所有的劳苦,在上帝的祝福中必得祝福。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经历神奇妙的拯救,从被掳中归回故土,但仍然需要艰辛付出,重建家园;同样,上帝照着祂的应许将我从世界救出来,但生命的成长仍会经过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默想第5-6节,我有什么感受,有什么安慰,有什么盼望?把我心中的渴望跟主说。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按着你丰盛的荣耀,藉着你的灵,叫我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叫我的爱心有根有基,叫我的信心坚固不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周二,1月5日,诗127篇

  1. 经文要点:工作的果效在于神的保守和看顾;生命的果效在于被神所爱;儿女是上帝的赏赐、祝福、和荣耀。
  2. 默想反思: 在这个崇尚个人奋斗的年代,我怎样看工作、生命、和儿女?是自我的延申,还是上帝恩典的记号?这里的儿女虽然是指肉身的儿女,但我们在上帝里的祝福是否仅限肉身的儿女?一直单身的保罗如何看待自己和提摩太的关系(参提后2:1)?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我将你常摆在我面前,因你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周三,1月6日,诗128篇

  • 经文要点:蒙福的秘诀是敬畏神,遵行神的道。蒙受上帝的祝福有三个层面——个人的蒙福,他的家庭的蒙福,和他所在的社区的蒙福。
  • 默想反思:慢慢默读这首诗几遍,然后闭上眼睛,让这首诗成为一幅图画浮现在我脑海,我盼望蒙受神的祝福,并因此成为家庭和社区的祝福吗?我需要怎样从心敬畏神,并遵行祂的道?
  • 回应祷告:我愿在主脚前,享主团契甘甜,行走天路常在主身边;主吩咐即听命,主差遣就遵行,信靠顺服必永无忧惊。信靠顺服,此外不能蒙福,若要得主里喜乐,只要信靠顺服。

周四,1月7日,约1:1-5

  1. 经文要点这段经文中,道是指耶稣基督。这里讲了道与神的关系:道自太初与神同在;道与被造物的关系:万物藉着道而被造成;道与人生命的关系:这道是照亮人生命的光。
  2. 反思:慢慢默读4-5节三遍,每读完一遍,省察自己的内心有什么亮光(譬如爱、平安、信心、喜乐、盼望)?有什么黑暗(譬如仇恨、惧怕、焦虑、绝望)?我有没有感受到自己对光的排斥(比如自义和骄傲),抑或害怕(比如罪疚和自卑)。我愿不愿意让主耶稣的光照亮我的心,驱走里面所有的黑暗?
  3. 回应祷告:当我在黑暗痛苦绝望中,有一曙光明照我心。你是称为奇妙的救主,舍弃天上荣华为我降生。你又为我被钉在十架上,情愿受苦洗净我的罪,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亚,从今后永不会再绝望。你仁慈善良的爱,领我冲破狂风巨浪。主如一颗明亮的晨星,带给我无限的希望。

周五,1月8日,约1:6-13

  1. 经文要点:施洗约翰是上帝差来为耶稣基督这真光作见证的。耶稣基督来到自己所造的世界,世上的人却不接待祂。人若接待耶稣,信祂的名,祂就会赐人权柄作祂的儿女。
  2. 默想反思:慢慢重复默读11-12节几遍,思想怎样的心态是“接待”,怎样的心态是“拒绝”?省察自己的内心,我愿意从心接待主耶稣吗?“作儿女”又是什么意思?儿女有怎样的特权?被寄予怎样的期望?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愿意从“自我”这个宝座上下来,让你掌王权、居首位;因为你是爱我,为我舍己。谢谢你藉着耶稣让我成为你的儿女,得享在你里面自由的荣耀。求你帮助我更贴近你,明白和遵行你的心意,如同蒙慈爱的儿女。

周六,1月9日,约1:14-18

  1. 经文要点:基督成为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带给我们完全的恩典和真理;约翰为基督作见证——基督是上帝起初就设立的救恩,因着基督,我们不再像奴仆活在律法之下,而是以儿女的身份在恩典里回应神的爱;基督将天父的荣光向我们表明出来。
  2. 默想反思:数一下这5节经文里多少次提到耶稣基督的恩典。什么是恩典?慢慢默读第16节几遍,这是不是我的经历?仔细回顾过去的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我领受了上帝怎样的恩典?我觉得我人生领受的最大的恩典是什么?我有什么想跟主耶稣说的?
  3. 回应祷告: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时,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宝贵。许多危险,试炼困苦,我已安然经过;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导我归家。将来禧年,圣徒欢聚,恩光爱谊千年; 喜乐颂赞,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