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3日,11-13

  1. 默想要点:马可精简地介绍福音的起头:福音的中心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施洗约翰的事工标志福音是神在古时藉先知预言的应许的实现,是神子民新的出埃及;基督靠着圣灵作工—圣灵印证耶稣的身份,耶稣靠圣灵胜过撒旦的试探,作自然界和灵界的主,他要用圣灵施洗。
  2. 反思:福音是救恩的好消息,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三位一体神共同的作为,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完成父神的应许,靠着圣灵拯救神的子民脱离罪和撒旦的奴役。回顾:我信主受洗的经历如何显明我的得救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共同的作为?我在这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圣灵的工作?
  3. 回应祷告:天父,孩子何等感谢你,你拣选我,引导我到教会,让我听到福音,知道你如此爱我,竟将你的独生子赐给我,使我因信耶稣基督作你的儿女;感谢你赐圣灵光照我,使我明白真道,认识自己是罪人;更将你的爱浇灌在我心里,使我因基督的受死和复活得信心和盼望。

周二,1月4日,114-28

  1. 默想要点:耶稣开始传福音,宣告神的国近了,呼召人悔改,信福音。他呼召第一批门徒彼得和他的兄弟安德烈,雅各和他的兄弟约翰,他们立刻跟从了他;他在讲道时赶出污鬼,显明他的权柄;他医治彼得的岳母。因此,很多生病的和被鬼附的来到他面前,要得医治和释放。
  2. 反思:耶稣初传福音所做的四件事:传道,呼召门徒跟从他,赶鬼,医病,彼此之间的关联是什么?耶稣传福音的目标是什么?他为什么要赶鬼和医病?这些如何帮助我更整全地认识福音的内容?我自己信主后经历了哪些上帝的释放和医治?我今天需要怎样的释放和医治?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来是要救我们进入神的国,跟从你追求人生真正的意义和目的,不再为吃什么穿什么忧虑劳碌。主啊,感谢你的恩典,你怜悯我受到邪恶权势的捆绑,身心残缺痛苦,以大能来释放和医治我!

周三,1月5日,129-45

  1. 默想要点:耶稣清晨天未亮去到旷野祷告。门徒寻找他,告诉他众人在找他,耶稣却决定离开那里,去别的地方传道。一个麻风病人来求耶稣医治他。他不太确认耶稣是否愿意,耶稣不但愿意,而且伸手摸他。耶稣医治他后,吩咐他不要张扬这事,但要履行律法规定的仪式和要求。
  2. 反思:耶稣这里的言行有哪些可能令门徒意外?令我意外吗?耶稣这么忙,为何还要花时间独处和祷告?他在迦百农的赶鬼和医病事工如此受欢迎,他为何决定往别处去?他为什么要摸那麻风病人?我从这些事对耶稣有什么更深的认识?这如何改变我对信仰生活和服事的看法?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愿意跟从你,就近观看你的行为,聆听你的言语,就发现你的心思,意念和道路与我的如此不同。主啊,帮助我像你亲近天父,顺服他的旨意,信靠他的能力,领会他的爱,活出他的爱!

周四,1月6日,1522-27

  1. 默想要点:以色列人过红海后,很快就面临旷野艰难生活的试炼,赞美得救的诗歌变成了对生活里的缺乏的抱怨。当他们在玛拉因水苦向摩西抱怨时,神指示摩西把一棵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神开始指示他们律例典章,吩咐他们遵行,就得医治。随后领他们到了以琳的绿洲。
  2. 反思:在旷野没有水喝,找到的水又苦得不能喝,以色列人的反应是抱怨,摩西却呼求神。他们为何反应不同?我在生活中遇到难处试炼时,通常是哪种反应?神如何教导以色列人改变?我学到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在艰难试炼面前,我总是本能地抱怨,因为我没有认定你的心意美善,不相信你的能力浩大,更因为我自我中心,没有谦卑敬畏你!主啊,感谢你恩慈怜悯我,忍耐教导我,训练我信靠顺服你。

周五,1月7日,161-20

  1. 默想要点:以色列人因食物不足,没有肉吃,竟怀念在埃及的日子,忘记为奴之苦。神应许将粮食从天上降给他们,但吩咐百姓每天收取当天的份,试验他们是否遵从。神赐下鹌鹑和吗哪,足够每人的需要。但仍有人违命,多收留到次日。
  2. 我们可以从以列人的言行上看到人性基本的缺陷:吃喝至上,专以肉身的需要为念;信靠自己所有的,而不是信靠赐所有的神。省察自我:这两方面的缺陷在我身上有哪些具体的表现?我认识到神如何以恩典,也以真理来塑造,训练我,就像他训练以色列人一样?
  3. 回应祷告:神啊,虽然我健忘小信,常为肉身的需要焦虑抱怨,但你有恩典,有怜悯,你没有按我的过犯待我,反而赐我丰盛的供应。主啊,我要因你浩大的恩典敬畏你,遵从你的道,保守自己在你的爱里!

周六,1月8日,1621-35

  1. 默想要点:在每周的第六日,以色列可以收双倍的吗哪,供次日安息日的需要。但仍有百姓第七天出去收取,却收不到什么。神通过摩西责备百姓,令百姓守安息日。神吩咐摩西,亚伦存留一罐吗哪,让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记念神在旷野供应他的百姓。
  2. 反思:神已经将安息日需要的食物在第六日赐给以色列人,为什么还是有人在第七天出去收取吗哪?我能否在主日享受神所赐的安息?若是不能,有什么原因?我怎样才能克服这些障碍,顺服神的命令?
  3. 祷告:神哪,求你怜悯我,光照我,使我不但信靠你供应我生活的需要,更明白你所赐的安息之福的宝贵,尝到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在你的同在里得喜乐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