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10日,21-12

  1. 经文要点:几个朋友带了一个瘫子来求耶稣医治,但因人太多,无法靠近他。他们就把房顶拆通了,把瘫子连所躺卧的褥子缒下到耶稣面前。耶稣称许他们的信心,对瘫子宣告他的罪赦了。在场的文士腹诽耶稣僭妄,因只有神能赦罪。耶稣知道他们心中的想法,为显明他有赦罪的权柄,就吩咐瘫子起来行走。
  2. 默想反思:瘫子来见耶稣,最迫切的希望显然是求医治,耶稣为何却对他说“你的罪赦了”?瘫子听到这话心里会有何感受?赦罪和使瘫子起来行走哪个更难?我觉得自己目前最需要从耶稣得到的是什么?会是罪得赦免吗?为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常觉得若是身体健康,事业和财务目标能实现,婚姻或亲子关系能够圆满,我就会幸福;但却不知其实我最大的需要是建立与你的关系,因为只有从自己作主和自我中心里悔改,让你作我生命的主,我才能真正蒙福。主啊,求你赦免我,光照我,领我向你回转。

周二,1月11日,213-22

  1. 经文要点:税吏为罗马占领者服务,为犹太人所厌恶,被归于罪人之中。耶稣却呼召税吏利未(就是马太)来跟从他,并在他家中与别的税吏和罪人一起吃饭,被法利赛人和文士批评。施洗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都禁食,看到耶稣的门徒却不禁食,因此向耶稣质疑。
  2. 默想反思:这两个故事关乎宗教与基督福音的两个重要差别:宗教教人自我完善,排斥不合自己标准的人;基督来却是要成就和睦,使人与神和好,与人和好。宗教看重外在的形式(如禁食);基督却指出内容(新酒,指圣灵,新生命)才是根本,形式要合乎内容。省察:我常论断排斥某些人吗?在我的信仰生活方式中,有什么是让我自以为傲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何等容易自以为义,因自己的好行为和信仰生活自满,论断和排斥那些看来不如自己的人!主啊,求你光照我,让我看到自己也是一个罪人,却蒙了你的怜悯,感谢你的恩慈和忍耐!

周三,1月12日,171-7

  1. 经文要点:以色列百姓在旷野往前行进时再次缺水,他们向摩西发怨言,与他争闹。摩西呼求神,神指示他用杖击打何烈的磐石,从磐石里就流出水来。摩西给那地方取名叫玛撒(意思是“试探”),因百姓试探神;又叫米利巴(意思是“争闹”),因百姓与摩西争闹。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在缺水时的反应,对摩西的态度,再次显明他们对神缺乏信心。我在遭遇试炼时,如果对神有信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容许我落在各样试炼中,因为我的信心只有经过试验,生出忍耐,才能变得完全。主啊,感谢你在过往给我的鉴戒,也给我榜样,使我可以靠你的怜悯忍受试探,更靠着你的信实得胜!

周四,1月13日,178-16

  1. 经文要点:亚玛力人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他们为了争夺水草资源,以卑劣的手段从侧翼和后方攻击以色列人,暗算脱队的人(参申25:18)。摩西吩咐约书亚组织和带领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争战,自己则在亚伦和户珥的协助下举手祷告。以色列人获胜,摩西筑坛记念,起名叫耶和华尼西(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旌旗”)。
  2. 默想反思:在争战中,约书亚和以色列人,摩西和亚伦,户珥各自担负什么角色和责任?用一点想象力将自己置身在那个场景中,我会是哪个角色?在今天的属灵争战中,我又是怎样的角色?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虽然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却让我可以靠着你刚强壮胆。求你帮助我,穿戴你所赐的全副军装,在圣灵里祷告,更近跟随你,抵挡仇敌,得胜有余!

周五,1月14日,181-12

  1. 经文要点: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耶和华神将以色列从埃及领出来的事,带着摩西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他那里。摩西将神为搭救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都述说给他的岳父听。叶忒罗欢喜称颂耶和华神,并且献祭与神。
  2. 默想反思:摩西在岳父面前为神作的见证包括哪几方面?因着摩西的见证,叶忒罗对耶和华神有了哪些认识?我可以为神作哪些见证?我当怎样预备好在家人亲族面前见证神的作为?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藉这个故事提醒我为你作见证,见证你对我的慈爱和救恩,见证你对我的保守和祝福,使你得荣耀,使别人认识你而得救!主啊,帮助我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作见证。

周六,1月15日,1813-27

  1. 经文要点:摩西的岳父看到他独自一人承担管理和教导百姓的责任,向他指出这种作法的不利之处,建议他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敬畏神,诚实无妄,不贪财的人作领袖,代替他管理百姓,而他自己则可以专注在为百姓祷告,教导他们律例法度,和处理重要的事上。
  2. 默想反思:若是我挑选教会领袖,我会看重哪些质素?重读第21节,摩西的岳父要摩西挑选的领袖要有哪些质素?这些质素对我重要吗?比对这些质素,我有什么需要成长,以致可以被主使用的?
  3. 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让我可以敬畏你,诚实无伪,不贪爱钱财,在灵性、才能、爱心、和真道上长进,作你百般恩赐的好管家,服事你服事人,和弟兄姐妹一起建立你的身体,使你的家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