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31日,51-20

  1. 经文要点:耶稣在格拉森将群鬼从所附之人身上赶出:这个人被群鬼所制,极其暴烈,当地人只有将他捆锁起来,隔离在野外。他在极大痛苦中遇见耶稣,群鬼认出耶稣是神的儿子,恐惧颤兢,请求耶稣打发他们进入猪群,蒙允后驱使两千头猪投崖淹死;当地人得知后,央求耶稣离开;得释放之人请求跟随耶稣,主却打发他回家传扬主为他所作之事。
  2. 默想反思:假设那个被鬼附的人是我的至亲,耶稣赶走了折磨他的鬼,让他恢复正常,我心里会是怎样的感受?我会对耶稣说什么?那个村子的人,见证了如此大的神迹,为何却央求耶稣离开?我有没有时候会央求耶稣离开?或者希望耶稣暂时不要在我身边?不要管我?
  3. 回应祷告:主啊,在这个弯曲不信的世代,多少人受到从撒旦来的邪灵捆绑残害,需要你的大能释放医治;主啊,我愿意谦卑信靠你,领会你的怜悯心肠,成为你救恩的器皿,让你的大能和爱通过我彰显出来。

周二,2月1日,521-43

  1. 经文要点:作者在记载犹太人会堂领袖睚鲁求耶稣去医治他病得快要死了的女儿的过程中,夹插了一个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摸耶稣的衣裳得医治的故事。两人在各方面差别极大,却有重要的共同点:都有急切的需要,都相信耶稣的能力,也都经历了耶稣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妇人得到了主慈爱的祝福,睚鲁经历了主使他的女儿从死里复活。
  2. 默想反思:假设我是管会堂的,看到至爱的女儿病得奄奄一息,从去找耶稣,到耶稣答应同去,到路上耽搁,到听到说女儿已经死了,到耶稣吩咐他“不要怕,只要信”,到女儿起死复活,各个阶段心中感受是怎样的?我对耶稣有什么新的了解?我有什么要和耶稣说的?
  3. 回应祷告:你心灵是否烦恼困苦?不见亮光,黑暗满布?仰望主耶稣就得光明,你生命更活泼丰盛。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俗事必要显为虚空。

周三,2月2日,231-9

  1. 经文要点:这一段的条例是第九诫“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的具体应用,教导以色列人在司法上持守真实,正直和良善,不受争讼者贫穷或富贵的背景影响,不可因私心和贪心屈枉正直,要善待争讼的对头。
  2. 默想反思:这些条例教导百姓在具体的事上以公平和良善待人,包括自己的对头。但公平和良善的前提是真实和正直。这些条例警告人可能因哪些因素说假话,屈枉正直?如何避免?关爱弱势者要避免什么盲点?省察:我判断事情时可能受哪些因素影响,因而不能做到真实和正直?
  3. 回应祷告:主啊,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但惟有你衡量人心!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引导我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

周四,2月3日,2310-19

  1. 经文要点:这段主要是节期的条例:第七年要守安息年,叫地歇息;第七日要守安息日,使人得舒畅,使牲畜得歇息。一年要三次守节:守除酵节,记念出埃及;守收割节和收藏节。还有关于奉献和献祭的礼仪,目的是敬畏神。禁止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因这是迦南人的法术。
  2. 默想反思:这些节期设置的目的是引导以色列百姓过一个爱神,爱人如己,爱自然的整全,平衡,和安息的生活,建基于对神拯救和赐福的信靠和感谢。今天的社会如此忙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带来哪些恶果?我们可以从这些古老的律法学习到哪些美好生活的智慧?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落在忙碌的奴役中,得不到安舒,因为我们依靠自己努力,忘记你的祝福。主啊,光照我们醒觉自己受制于物欲的愚昧,引导我们寻回对人,对己,对自然的爱,在你的恩典里重得安息!

周五,2月4日,2320-33

  1. 经文要点:这是从20:1起的约书的结语,包括应许,警戒,祝福和诅咒。神应许差遣使者在前面引导他们,撵走他们的敌人,定他们的疆界(20,27,31节);神也警戒他们不可拜敌人的神;他们若守约,神就赐他们粮食和健康;若违约拜假神,神就使那些假神成为他们的网罗。
  2. 默想反思:神应许差遣使者为以色列人胜过敌人,并赐福他们。以色列人当如何行才能领受这应许和祝福?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后,他应许谁带领我们人生的路?我们虽不属于这个拜偶像的世界,但可能受到哪些偶像的诱惑?我们要如何做,才能脱离这些偶像的网罗?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是我们的元帅,引领我们走在自由丰盛的人生路上,走向荣耀的永生国度;主啊,愿你的爱吸引我们跟从你,不再爱世界,脱离肉体和眼目的情欲并今生骄傲的辖制,在爱里遵从天父旨意。

周六,2月5日,241-18

  1. 经文要点:最后,神命摩西招集亚伦和他的两个儿子与以色列的七十个长老上前,在以色列的百姓面前举行立约的仪式,筑坛向神献祭。摩西念约书给百姓听,百姓承诺遵行;同时将祭牲的血一半撒在坛上,一半撒在百姓身上,作立约的凭据。立约后长老们在神面前享用平安祭。
  2. 默想反思:血代表生命,因此这约是生命之约,神赐生命之福给以色列人,百姓承诺遵行神的话。这个立约的仪式可以怎样帮助我们更深领会洗礼和圣餐的意义?圣餐提醒我记得主与我们的约,我要作哪两件事?
  3. 祷告:主啊,感谢你藉洗礼让我进入和你立约的关系,归属于你。更感谢你设立圣餐提醒你和我的约,保守我常在你的爱里,行在你的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