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周我们读《但以理书》。但以理是主前六世纪犹太人亡国后生活在巴比伦帝国及后继的波斯帝国的先知。这卷书是为生活在异邦统治下的神的子民而写的,记载了他所经历的六个故事(1-6章)和从神得到的四个异象(7-12章)。

六个故事的主要信息是,流亡在外的神的子民一方面要抗拒异邦文化的同化,在危险的情况下仍坚守信仰;同时,在环境和良心许可的情况下要积极生活,追求卓越,在不认识真神的人面前为神作见证。四个异象的主要信息是,虽然世界历史似乎在各种强权的控制之下,但神仍在掌权。世界历史的结局早在神的计划之中,神已经开始他的作为,神的国将来要临到地上,一个新的时代会来临。

周一,10月11日,11-21

  1. 经文要点: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们在约雅敬作犹大王第三年时被掳到巴比伦(参列王纪下24:1-2)。【尼布甲尼撒为他们设立的学校可能相当于中国古时的太学或国子监。】但以理和他的同伴门为不玷污自己神选民的身份,拒绝食用王的膳和王的酒。神祝福他们,并赐他们智慧。
  2. 默想反思8-20节:在但以理的时候,肉和酒是人们向所拜的神献过祭的;而且他们相信,当他们食用这些肉和酒时,神灵就进入他们里面。这是为何但以理拒绝食用王的膳和酒,因为这关乎他作为耶和华神的选民的身份不受玷污。基督徒生活在一个不信真神的文化里,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但根据什么标准做选择呢?有哪些关乎基督徒身份的标志性的事情,我需要持守?比如说守主日、圣餐?我还能想到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时时记得我是你重价买赎,是你所拣选的,求你给我如同但以理的心志,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分别为圣,作你无瑕疵的儿女。

周二,10月12日,21-49

  1. 经文要点:尼布甲尼撒被自己的梦搅扰,心里烦乱,国中术士束手无策并差点因此被杀;但以理自告奋勇求王宽限几日,并和同伴们一起求神,神就向但以理显明王的梦的内容和意思;但以理给王解梦,王就称颂但以理的神,赐但以理礼物和高位,并让他的同伴们担任要职。
  2. 默想反思:王的梦的意思是,无论地上的国看上去多强大,终将为神永恒的国度所取代;那块非人手凿出的石头指向将要来的弥赛亚,也就是基督。但以理的信心从何而来?当神向他显明这奥秘之事时,他对神和神的旨意有哪些认识?当我面临困境时,可以向但以理学习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在你没有难成的事,你确实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求你帮助我,学习在又大又难的事上单单倚靠你,让你成为我智慧的开端,也让我成为你的见证,你的荣耀!
周三,10月13日,31-30
  1. 经文要点:尼布甲尼撒命令所有人都拜他所造的金像;但以理的三个同伴拒绝拜金像而遭遇逼迫,被丢入火窑,但得到神的覆庇和拯救。 尼布甲尼撒再次称颂但以理的神。
  2. 默想反思:但以理的三个同伴听上去好像并不确定神一定会救他们,若我当时在场,会不会觉得他们信心不够?这三位同伴对神有怎样的信心?我是相信上帝在某件事上的保守,还是相信若我行在神的心意里,他必然会掌管并保守看顾?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在这世上有苦难,然而恳求圣灵时时提醒我,不惧怕人,单单敬畏你,因为你已胜了世界,在你里面有完全的平安!

周四,10月14日,41-37

  1. 经文要点:但以理再次给尼布甲尼撒解梦,告诉尼布甲尼撒,他梦中的树就是他自己,虽荣极一时,却因着他的骄傲被神击打管教,直到他重新认识上帝的主权。事情就如此临到尼布甲尼撒王。
  2. 默想反思9-27节:尼布甲尼撒身为一个外邦人的君王,上帝几次三番向他显明自己的荣耀和全能,他也因此“认识神”【参2:47,3:28】,但为何依然行事狂傲?是因自己身居王位?是屈于左丞右相的压力?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不知不觉心高气傲的时候,求你的灵提醒我,指教我谦卑,让我看见我生命中一切的美好都来自于你,知道你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周五,10月15日,51-31

  1. 经文要点:伯沙撒王继位,没有从父王的经历学教训,反而滥用神的器皿亵渎神并拜偶像,招致上帝的审判,当晚被杀,国也被夺。  
  2. 默想反思:伯沙撒王没有可能不知道父王曾经遭受的神的管教,但他为什么仍然行事狂傲?花时间省察自己有没有轻慢神的行为?在这些轻慢的行为背后,我的心思意念有什么需要反省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你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求你帮助我,谦卑在你的面前,单单夸口你的救恩,因你的慈爱真的比生命更好!

周六,10月16日,61-28

  1. :但以理被同僚设计陷害,因为坚持祷告而被扔进狮子坑,但神救他脱离狮子坑。大利乌王因此下令让举国的人敬畏但以理的神,国因此大享亨通。
  2. 默想反思:今天的社会有没有逼迫基督徒?我心中有没有害怕?但以理为什么可以不怕?跟主聊聊我心中的害怕,安静聆听主,
  3. :亲爱主,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