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拉基书是旧约圣经最后一卷书,写于以色列人被掳归回后大约100年。那时,圣殿和圣城已被重建,百姓却依然悖逆和藐视神。玛拉基主要的目的是责备犹太人在多方面废弃他们与神之间的约,呼吁他们悔改,警醒等候主的再临。

周一,11月8日,11-14

  1. 经文要点:这章记录了上帝和祂的子民的两个争论:百姓觉得神并不爱他们(第2节),上帝用祂对以扫家的审判和责罚来作对比,让以色列看见祂对他们的爱和怜悯;百姓觉得他们并没有藐视神(第6节),上帝指出他们献祭的时候怠慢的态度就是藐视祂。
  2. 默想反思: 百姓以为他们被掳后归回,就应该凡事顺利,没想还是陷在困苦中,因此怀疑上帝的爱;我在难处挑战中是不是也会怀疑上帝的爱?重读第8节,百姓献祭的态度是怎样的?我是将多出来的时间、金钱、精力献于主,还是将最好的献给主?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我们虽然时时轻忽你的心意,违背你的命令,你却饶恕我们,为我们预备了救恩。你的怒气是转眼之间,你的恩典是一生之久!求你的灵帮助我效法你,献上自己当作活祭,满足你的心意。

周二,11月9日,21-12

  1. 经文要点: 上帝藉先知玛拉基责备以色列人偏离正道,废弃与神的约,以诡诈待弟兄,并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为妻;上帝警告他们这样行的后果:他们将要蒙羞,祝福会变成咒诅。
  2. 默想反思: 重读第12节,为什么那些人献供物给神,神还要将他们剪除?我怎样看主日敬拜、圣餐、和服事?省察我的日常生活,待人接物,心里有没有尊主为大?有什么是需要悔改的?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我们虽然时时轻忽你的心意,违背你的命令,你却依然对我们守约施慈爱;求你帮助我们时时记得,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
周三,11月10日,213-17
  1. 经文要点: 离婚,或是恶待妻子,都是神所憎恶的。神有能力给亚当造多位妻子,祂创造一夫一妻的婚姻,为要人得敬虔的后裔。人用虚妄的话谬讲上帝的心意令神厌烦。
  2. 默想反思: 离婚,在今天的社会再正常不过,不准许离婚则几乎等同于不人道和不近人情。第14节说夫妻之间是“盟约”的关系。守约之爱为什么重要?若天父上帝根据我的表现,而不是根据祂跟人立的约来待我,我现在会在哪里?守约之爱和敬虔的后裔有什么关系?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我虽然时常背约,你却向我守约施慈爱。若不是你有恩典有怜悯,我早就灭亡了。求主帮助我效法耶稣基督谦卑舍己的爱,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因着信靠你而活出守约的爱。

周四,11月11日,31-5

  1. 经文要点: 第1节里的使者指施洗约翰,立约的使者是指主耶稣。这里和先知预言,当耶稣基督来到的时候,他要洁净人的罪,如布被漂白;也要熬炼人,让人的生命如金子般纯净;同时,祂要审判一切不公不义和对神不敬畏的人。
  2. 默想反思: 当耶稣基督的日子,祂要“洁净”、“熬炼”、“审判”;默想这三个词,分别带给我怎样的感受?是害怕?抗拒?还是忐忑中带着安慰和盼望?为什么?跟主聊聊自己的感受;也安静聆听,等候神的回应。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

周五,11月12日,36-18

  1. 经文要点: 上帝指出以色列人转离神的地方——他们没有忠心奉献;上帝也指出他们言语上顶撞神的地方——他们说事奉神和遵守神的吩咐都是没有益处的。上帝呼吁以色列人回转向祂,祂就也转向以色列人;他们若忠心奉献,神必祝福他们;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蒙怜恤。
  2. 默想反思:我怎样看十一奉献?是将自己有余的给上帝?慢读默想8-11节,上帝为什么说不忠心奉献是夺取祂的供物?以色列人之所以可以丰收,单单在乎自己的努力吗?背后有哪些上帝的恩典?我今天衣食无忧,背后又有哪些上帝的恩典?我若能忠心奉献,是因为我有舍己精神?因为我怕得罪上帝?还是因为我真正相信上帝全然地掌管和赐福,并藉奉献向神感恩,蒙祂喜悦,并在钱财上有真正的自由?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你而来。求你帮助我在日常生活中体察你暗中的保守和赐福,并将当纳的献上,作为感谢的祭;也求你让我真的脱离钱财的捆绑,因为相信上帝今天怎样供应我,明天也会照样丰富地供应我!

周六,11月13日,41-6

  1. 经文要点:  这是这卷书的最后部分,也是整个旧约的最后部分;当神的子民落在属灵的低潮中,将自己与外邦人比较,觉得不属神的人也一样亨通,有枉作好人之感。这一章呼吁神的子民回到盼望中,因为在主来施行审判的那日, 一切的不洁都将被烧尽,而敬畏神的人必得医治;神也呼吁他们回到神的话语中,将心转回。
  2. 默想反思: 默想4:6,整本旧约的最后一句话,哪个字/词打动我?我有什么感受?天父上帝对我是怎样的心意?我感觉我的心是朝向哪里?我愿不愿意回应天父的呼召,将心转向祂,蒙祂祝福?
  3. 回应祷告: 阿爸天父,我时常如羊走迷,远离你,悖逆你;然而你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你不照我的过失待我,而是让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死,将我赎回;主啊,我要回转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