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14日,可10:35-40

  1. 经文要点:门徒们仍不明白受难预言的意义,却似乎意识到耶稣建立他的国的日子近了,因此雅各和约翰求耶稣赐给他们神国里左丞右相的位置。耶稣感叹他们的无知,预告他们将要喝他的杯和受他的洗(即有份于他的受苦和主里的新生命)。
  2. 默想反:雅各和约翰对神国里权利和地位的看法根深蒂固地受到这个世上国度的影响。当今世上的文化和价值观怎样影响我看待自己在家里,工作的地方,或教会的权利和地位,责任和义务?我怎样才能改变?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以你的心为心,使我不贪图虚浮的荣耀,而是存心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甘心乐意服事,使你的心意得满足,我也得以因你的悦纳,在你的爱中喜乐。

周二,3月15日,可10:41-45

  1. 经文要点:众门徒恼怒雅各和约翰,耶稣教导众门徒,神的国与世上的国度次序和价值是颠倒的,为首的必作众人的仆人,就如他自己所作的一样。
  2. 默想反: 我有没有想作头的欲望?若有,跟主聊聊自己的动机,是看重做头带来的权力?钱财?荣耀?还是想服事人?我有没有特别不想作头?是因为真觉得自己不适合,还是出于自卑?懒惰?不想担责任?慢读第45节两遍,跟主说说心中涌出的想法和感受,并安静聆听主。
  3. 回应祷告:主祢的身体为我舍,祢的宝血为我流出;诚然担当我的忧患,定意背负我的痛苦;因祢受鞭伤我得医治,因祢受刑罚我得平安,主啊我回转到祢面前,我要经历你的医治和平安!

周三,3月16日,1046-52

  1. 经文要点:耶稣和跟随他的人出耶利哥时,一个讨饭的瞎子巴底买听见了,就大声求他怜悯。虽然被众人责备,他却坚持大声祈求。耶稣听见,问他求的是什么。耶稣称许他的信心,使他看见,他也跟随耶稣。
  2. 默想反思:从这段经文中,有哪些细节表明巴底买的信心?我需要在哪些方面向巴底买学习,在信心上成长:我明白自己真实的需要是什么吗?我祷告的恒切性如何?我相信耶稣的怜悯和能力吗?
  3. 祷告:主啊,巴底买虽然是个瞎子,他却真认识你是谁,知道你的怜悯和大能,他也真知道自己的需要,相信能从你得着所求。主啊,我愿意谦卑学习巴底买的信心,仰望你的怜悯,恳求你医治我,引导我!

周四,3月17日,111-11

  1. 经文要点:耶稣骑着一匹从没有被人骑过的驴驹进入耶路撒冷,按照先知撒迦利亚预言的方式(亚9:9-10)显明自己是旧约应许的弥赛亚。门徒和群众把他当作大卫式的君王欢迎,期盼他从外邦的统治下解救以色列,建立地上的王国。耶稣进入圣殿看过后,仍出城回到伯大尼住宿。
  2. 默想反思:耶稣以这种方式进城,既表明自己是弥赛亚,但却是谦卑的王,和平之君。门徒和群众把他当弥赛亚欢呼,但他们的期望和耶稣的自许有何不同?弥赛亚在耶路撒冷无处可住,只能回到伯大尼,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今天也欢呼尊崇耶稣为王,我们期待他是一位怎样的王?
  3. 回应祷告:主啊,虽然你是真正的王,惟一的王,荣耀的王,你却谦谦和和地来到我们中间,等待我们甘心乐意接待你作我们的主,领受你的救恩。主啊,我愿跟随你,成为你爱的通道,传扬你和平的福音。

周五,3月18日,1112-19

  1. 经文要点:耶稣诅咒无花果树,洁净圣殿。诅咒无花果树是比喻的行动,代表对以色列不结果子的审判;以色列不结果子的事实凸显在祭司阶层没有遵行神要“圣殿成为万国祷告的殿”的使命,反而使之成为牟利的途径和场所。
  2. 默想反思:上帝藉着会幕、圣殿,直至今天的教会,表明他要与我们同在的心意。这就是为什么当耶稣看到人在圣殿里不是藉着祷告与天父相交,而是牟利的时候会这样愤怒。我渴望与主同在吗?我每次进到教堂,心情是怎样的?我的生命有在主的同在里结果子吗?
  3. 回应祷告:在干旱无水之地我渴慕祢,在旷野无人之处我寻求祢,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 我等候祢如鹰展翅上腾,求主帮助我住在祢里面,如同枝子与葡萄树紧紧相连,领受你生命的活水泉源永不枯竭!

周六,3月19日,1120-26

  1. 经文要点:门徒看见耶稣咒诅过的无花果树已经枯干了;耶稣藉此教导门徒当信服神。人当没有疑惑,满有信心地恳求祷告主;也当像主饶恕我们一样饶恕别人。
  2. 默想反思:祷告是我可以结果子的关键,因为我在祷告中与神相交,聆听神的旨意,信服神的大能,从而遵行神的使命,传和好的福音。教会要如何成为“万国祷告的殿”?我曾经历祷告如何改变自己?当我感到被人伤害时,我是否记得为此到主面前祷告?若是,有什么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拣选了我们,并且分派我们去结果子,也赐给我们权柄,应许我们奉你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都必成就。主啊,保守我们常在你的爱中,遵行你的命令,活出你宽恕的爱,领人与你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