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25日,136

  1. 经文要点:这首诗主题明确,就是因神为他的子民所做的一切(创造,5-9节;救赎,10-20节;赐福,21-25节)称谢他长存不变的慈爱。
  2. 默想反思:圣经不但说神就是爱,也让我们看到神的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和切身的,是通过神因着与他子民的关系为他们所作的一切表达出来的。我从这首诗篇学到如何具体和切实地认识神的爱?我清楚认知自己与神是什么关系?我确定相信这种关系吗?若是,我有否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和信仰历程中留意和感受到这爱的关系的真切?
  3. 回应祷告:“真神之爱,伟大无穷,口舌笔墨难以形容。高超诸星,深过海洋,长阔高深无法测量。始祖犯罪,惶恐低首,神遣爱子拯救。使我罪人与神和好,赦免一切罪尤。真神之爱何等丰富,伟大无限无量,永远不变,永远坚定,天使圣徒颂扬。”  

周二,1月26日,137

  1. 经文要点:诗137篇是诅咒诗,追忆在被掳之地的悲苦(1-3节),表达对故国的赤胆忠心(4-6节),发出对仇敌的猛烈诅咒(7-9节)。
  2. 默想反思:这首诗最后发出的诅咒极其可怕,所以许多人质疑为什么圣经里有这样的诗歌:基督不是教导我们要爱仇敌吗?我们可以这样向神祷告吗?但我们从诗篇中的诅咒诗可以学到这三样事情:首先,受害者可以在神的面前真实地表达内心受伤的痛苦情感;其次,我们必须直面邪恶残暴的真实可怕;第三,我们需要知道,要使仇恨和苦毒平息,得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明白罪恶的后果最终只有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才得以代偿。省察自己:我能否与受过惨痛伤害的人同情共感?若我过去曾受严重伤害,内心记忆里的怨恨苦毒是否仍在?如何从主得医治?
  3. 回应祷告:“宽大的主,我不想我的敌人被原谅,我希望你消灭他们。可是你执意要我们学会与人和好。这样的要求,我自问无法做到。但你的恩典能在我们身上行奇事,使我们不单彼此复和,也与自己和好。”

周三,1月27日,138

  1. 经文要点:诗138篇是大卫感恩的诗歌,感谢神应允他的呼求、鼓励他、使他心里有能力。大卫呼召地上的君王因听见神的言语称谢他,因看见神的作为称颂他的荣耀,感谢至高的神看顾卑微的人、远离骄傲的人。大卫深信神将来必救他脱离患难和仇敌,成全关乎他的事。
  2. 反思:回顾我们过往经历的神的救恩极其重要,不但激励我们以感谢和颂赞见证神的慈爱、大能和公义,也给我们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使我们活在神的慈爱里。现在就停顿几分钟,回顾信主以来的经历,我想到哪些主应允我的呼求,帮助、拯救和成全我的事?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因祢与我同行,我就不会孤寂。欢笑时祢同喜,忧伤时祢共泣。因祢是我力量,我就不会绝望。困乏软弱中有祢赐恩,我就得刚强。愿我所行所历,处处留下有祢同在的恩典痕迹。”

周四,1月28日,51-20

  1. 经文要点:马太福音第5-7章被成为“登山宝训”,耶稣在一系列的讲道中向跟随他的人清楚讲述了天国子民的生命特质和生活原则。太5:1-20是序言,讲到天国子民的生命特质和福气,他们在世上的使命:作世上的光和盐,荣耀天父。因此,跟随耶稣的人将超越犹太教的标准。
  2. 反思:耶稣所讲的八种福气与世人通常认为的福气有何不同?这些福气中有哪些是我想要得到的?为什么?我信主以来真实经历到这些福气中的哪些?我看到自己的生命需要哪些改变才能领受到这些福气?
  3. 回应祷告:“更像我恩主,这是我祷告。更有力背负我的十字架,更尽心竭力,忠于基督的国。更引领罪人,在主台前俯伏。使我洁净,主啊 我今恳求。洁净保守我,永远完全属你。”

周五,1月29日,521-32

  1. 经文要点:耶稣从这段开始具体讲到天国子民如何“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不只是不可杀人,而是要除去愤怒和怨恨、与弟兄和好;不是在法庭上解决财务纷争,而是不亏欠对方、与人和好。不只是不犯奸淫,而是除去内心的淫念;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不可离婚。
  2. 默想反思:天国子民要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就要改变内在生命,行事为人与敬拜一致,因敬畏神而爱人,在今生思想永生。我怎样操练在动怒时意识到神的同在?为什么思想永生能帮助我洁净心思意念?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请以你的爱转化我们,把我们从自己的恨爱之中救拔出来,因为这些暴烈的情绪都是暴力的温床。求你透过圣灵,将我们安稳在你的和平之中,好叫世界被你那复和万有的国度所充满。

周六,1月30日,533-48

  1. 经文要点:天国子民不是通过起誓表示自己的言语真实,而是完全真实,不用起誓。公义不是以恶报恶,而是以善胜恶。因此要爱仇敌,为逼迫我们的祷告,追求像天父一样完全的爱,因为天父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2. 默想反思:耶稣提出的这些要求,在人是不可能做到的,除非我们成为完全不同的人,作天父的儿女,活出与天父一样的生命。要有这样的生命,惟有与主同在同行,常在他的爱里。我想要与耶稣一样,活出天父儿女的生命吗?若是,我怎样操练与主同在,常在他的爱里?
  3. 回应祷告:真理的灵,求你使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耶稣的生命,使我们像祂一样,去宣告神的国度,去爱贫穷人,在世界的挑衅面前保持缄默,愿意迎接苦难,好让我们因着祂的复活,渐渐成长为有祂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