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19日,约一1:1-4

  1. 经文要点:约翰讲述自己写这本书的目的:他要将自己亲身经历的生命之道,就是他亲耳听到,亲眼看到,和亲手摸到的上帝永生之道传给信徒,好与他们彼此相交,也藉此与天父和圣子基督相交,并在这样的相交中有完全的喜乐。
  2. 默想反思:我与上帝的关系、与弟兄姐妹的关系、以及我的的信心和喜乐,是建基在一些模糊的神学概念或心理暗示上,还是建基在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之上?我怎样才能对这位主有亲身经历?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当我读你的话语的时候,让我在你面前安静,让圣灵带我走进你话语的世界中,听一听,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闻一闻,以致我可以经历并见证你的真实和美好。

周二,4月20日,约一1:5-10

  1. 经文要点:神是光。所以要与神相交,就不能在黑暗中。人不是靠否认自己犯罪来脱离黑暗,而是单单靠认罪来进入光明。当我们认罪的时候,神必因着祂的信实和公义洗净我们,让我们进入祂的光明。
  2. 默想反思:认罪是在光明中与神相交最基本的条件。认罪对我来说难不难?神作了哪几件事解决认罪的困难?我如何靠着神预备的这些恩典克服自欺,使自己的罪得洁净?
  3. 应祷告:“求主使我近十架,在彼有生命水, 由各各他山流下,白白赐人洗罪。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 我众罪都洗清洁,惟靠耶稣宝血!”

周三,4月21日,约一2:1-14

  1. 经文要点:这段经文的第一个主题是基督徒的圣洁:约翰叫我们不要犯罪;同时指出,若我们犯了罪,要相信靠着耶稣我们得赦免。这段经文的第二个主题是真正爱神的两个基本表现:真正爱神我们就会遵行神的命令;真正爱神我们就会爱弟兄姐妹。
  2. 默想反思:当我犯罪以致得罪神得罪人的时候,我是感觉无所谓?感觉被罪重压透不过气?还是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接受神的赦免,重新出发?我真的爱主吗?对照第5-6节,我对上帝的话的态度是怎样的?对照9-10节,我对弟兄姐妹的态度又是怎样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默想你十字架上为我流血舍命,我愿意活在你面前,作你圣洁的儿女;默想你十字架上完全的爱,我愿意学习听从你,更深地爱你,也爱你所爱的,让你的心意得到满足。

周四,4月22日,约一2:15-29

  1. 经文要点:爱神需要胜过的第一个拦阻是爱世界的心,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爱神需要胜过的第二个拦阻是敌基督的假教导。恩膏指圣灵,这恩膏会帮助我们认耶稣为基督,住在祂里面,单单爱祂并遵行祂的旨意。
  2. 默想反思默想15-17节,我是不是很想又爱世界又爱主?这里为什么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比照自己的生活,哪些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些东西有没有给我带来心底深处的满足和喜乐?我里头有没有爱主的心?回顾过往,天父有没有让我经历过心底深处的满足和喜乐?
  3. 回应祷告:“每当我瞻仰你至圣荣面,每当我在爱中仰望你;在你荣耀光中,所有一切都失去光彩。何等喜乐当我进入你心意,我全心成为你爱的宝座,在你荣耀光中,所有一切都失去光彩。我敬拜你,我敬拜你,我一生活着为要敬拜你!”

周五,4月23日,约一3:1-10

  1. 经文要点:这里作者先反复强调我们在主里的身份——我们是神的儿女,然后就进入到身为神儿女,在上帝的慈爱里,应该像天父一样追求圣洁,而不是听信魔鬼的谎言,轻看罪恶;同时要爱弟兄姐妹。
  2. 默想反思:我们在家里可能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我们在社会上可能是老师,学生,老板,员工等等。罗列一下自己的各种身份,哪个身份是我最引以为傲的?哪个身份是我最不在意的?默想第1-2节,为什么约翰反复强调我们是蒙神慈爱的儿女?这个爱的关系会怎样帮助我们脱离罪恶,追求圣洁,并爱神所爱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在十字架上付了极重的代价,将我买赎回来,带我们回到你的家里,成为天父的儿女,何等奇妙的恩典。求圣灵时时提醒我你的慈爱和恩典,提醒我在基督里荣耀的身份,好让我效法你,如同蒙慈爱的儿女,好让我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与蒙召的恩相称!

周六,4月24日,约一3:11-24

  1. 经文要点:约翰教导我们要效法主在十字架上舍命的爱,来学习彼此相爱;约翰特别提醒我们,爱不能只在言语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我们若照着神的命令切实彼此相爱,我们就能在在神的面前坦然无惧。
  2. 默想反思:我实实在在知道主舍命的爱是为我的吗?默想第16-18节,我真的了解十字架的爱吗?若是,这舍命的爱有没有激发我在行动上舍己爱人?我能为了爱的缘故舍弃自己的财物、摆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吗?花一点时间留意一下上帝摆着我身边的人,当中有没有谁有缺乏,我可以和他分享上帝的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在各样的事上恩待我,为我预备。你更是谦卑舍己,为了爱我的缘故,为我死在十架上。求你的灵让我明白你对我长阔高深的爱,也帮助我效法你,爱周围的人,并落实在行为和诚实上,以致我可以蒙你喜悦,我的心在你面前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