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17日,71-26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在当灭的物上犯了罪,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以致以色列人在艾诚被击败。约书亚和众长老因此向耶和华俯伏。耶和华晓瑜约书亚找出取当灭之物的人,并除灭他和他所有的。约书亚照着行,灭了取当灭之物的亚干和他所有的,平息了神的怒气。
  2. 默想反思:上帝有没有清楚告诉以色列人要怎样处理耶利哥城的物和金银,以及违背此命令的后果?【参约书亚记6:17-19】人违背神的命令对自己和对群体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我对上帝的命令的态度是怎样的?我有没有因着自己的私欲或喜好轻忽上帝的命令?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你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求你帮助我省察自己,看有什么不听从你的地方,就认真悔改,爱你并顺从你,得你喜悦,蒙你祝福。

周二,8月18日,81-35

  1. 经文要点:神吩咐约书亚不要惧怕,让他率领一切兵丁上艾城去,因为神已经将艾城交在了以色列人手里。神吩咐约书亚杀尽艾城的人,但可以把掳物据为己有。约书亚利用之前的败仗制定了巧妙的作战计划,夺取艾城。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向耶和华筑坛献祭并宣读摩西的律法。
  2. 默想反思:这一章用大量的篇幅详细描述了以色列人夺取艾城的具体作战计划和执行过程。既然神已经告诉约书亚祂把艾城交在他手里,为什么约书亚还要制定这样周密的作战计划?艾城的得胜有三个主要的原因:神的同在和应许,约书亚相信并顺服神的话,及良好的策略和准备。我今天面临什么争战?从艾城之战我可以学到哪些得胜之法?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多么盼望可以如约书亚一样无往不胜,就求你帮助我,体察你的同在,相信你的应许,顺服你的带领,并殷勤服事,与你同工,就必靠着你得胜有余。

周三,8月19日,91-27

  1. 经文要点:听到以色列人的胜利后,迦南诸王要联合与以色列人争战。唯有基遍人,因为知道上帝将迦南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为了活命,就假装不是迦南人,而是从远方慕名而来投靠以色列的神的,以此欺哄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以色列人没有为此求问耶和华,就和他们立约。以色列人发现受骗,但因所立的约,不能除灭基遍人,就让他们作奴仆。
  2. 默想反思基遍并不是一个小村落,而是一个充满勇士的大城【参书10:2】他为什么反而没有像迦南诸王一样要凭己力与以色列人争战?默想9:24-25, 基遍人对上帝有怎样的认识?我怎样看上帝和上帝的救恩?我会不会放下自己的骄傲竭力进入上帝的救恩?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惟愿你帮助我们看见,天上地下没有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以致我们可以效法基遍人,不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是相信你的大能和拯救,竭力进入你的救恩。

周四,8月20日,101-43

  1. 经文要点:五个亚摩利王结盟攻击基遍人,约书亚答应基遍人的请求前去帮助基遍人,击败了亚摩利人,生擒亚摩利的五王,并将他们杀死。约书亚也带领以色列人攻取迦南诸城,因为耶和华神为以色列争战。
  2. 默想反思:神已应许将迦南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但约书亚仍然需要带领以色列人攻占一个一个的城邑。我们靠耶稣基督已胜过了撒旦和罪的权势,但我生命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不断改变和成长?在这些争战中,我有没有深知靠主得胜的应许?这应许会怎样影响我的争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把各样的软弱和痛苦带到你的脚前,因为你诚然担当我们的软弱,背负我们的痛苦。只要我们愿意投靠你,听从你,你就必用你的平安代替我的痛苦,你的能力代替我的软弱。

周五,8月21日,111-23

  1. 经文要点:约书亚凭着上帝的应许,照着上帝的命令,带领以色列人战胜了夏琐王耶宾为首的北方联军,将敌人全部击杀,并掳掠了所有的财物和牲畜。约书亚照着耶和华吩咐摩西的一切话,夺了那全地,并按着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将地分给他们为业。
  2. 默想反思12-23节:在描述约书亚征服迦南地的过程中,有一个主题不断重复出现,就是凡耶和华所吩咐的,约书亚无不遵行。神的子民争战得胜的秘诀之一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们常常求问神的旨意吗?当我们领受神的话语时,像约书亚一样谨守遵行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牢记你的法则,谨守你的诫命;专心仰赖你,不倚靠自己的聪明,在我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认定你,你就必指引我的路。

周六,8月22日,121-24

  1. 经文要点: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约旦河东击败了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在约旦河击败了耶利哥王,艾城王,和夏琐王等三十一个王。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将他们的得胜记录记下来,是为了让后世子孙得到激励。这些胜利代表神的子民在立约的祝福中所得到的产业。我们参与属灵争战,神使我们得胜,并得到他的祝福。我有没有将争战得胜记下来,并且庆贺在主里的得胜和蒙受的祝福,以使自己得到激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每天数算你的恩典,特别是留意你怎样让我靠你心意更新,慢慢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求你也帮助我将这些恩典记录下来,好让自己时时得到激励,也跟人分享你的信实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