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20日,提前11-11

  1. 经文要点:保罗劝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好嘱咐有些人不可传异教。他指出异教让人起争论,对于信神的道无益,因神命令的总归是爱,是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和无伪的信心来的。保罗也指出律法原是好的,只要用得合宜;按照神荣耀的福音来说,律法的目的是规劝不义。
  2. 默想反思:耶稣也曾教导我们怎样防备假先知,他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马太福音7:16)。试用这个方法,默想1:4-5,比较异教和上帝的道所结的果子有什么不同?我们今天在教会中哪些言论是“只生辩论”?哪些教导可以建立信徒的信心和爱心?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圣灵帮助我们分辨,哪些是关乎你的救恩的基要真理、是我们要持守的,而哪些不是;提醒我们不凭着血气陷入无谓的争论,更保守我们在一切的事上有信、有望、有爱!

周二,4月21日,提前112-20

  1. 经文要点:保罗回溯自己过往的经历 – 他怎样从一个抵挡神的罪魁转变成忠心服侍主的人,见证主丰盛的恩典和改变的大能,并以此激励提摩太要“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来抵挡教会中离经叛道的人。
  2. 默想反思:保罗说自己是个罪魁,因为他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和侮慢人的。他不但得救,还被派服侍主,这样的改变完全因为主的怜悯和恩典。因此,福音改变人生命的能力是什么?回顾自己得救和成长的历程,我改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 回应祷告:“奇异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丧,今被寻回,瞎眼今得看见。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时,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宝贵。”

周三,4月22日,提前21-7

  1. 经文要点:保罗劝提摩太第一要为万人代祷,也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代祷,这是神所喜悦的,因为神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这真道就是:基督是独一真神与人之间的唯一中保,他为此降世为人,舍命作万人的赎价;保罗奉派作传道的,就是为了教导外邦人相信和学习这真道。
  2. 默想反思:保罗为什么说教会牧者首要的事是为众人代求?他提出了哪些理由?回顾自己的祷告生活,我有经常为人代祷吗?我曾经为哪些人代祷?今天神将哪一个人放在我心里,感动我开始为他(她)代祷?
  3. 回应祷告:乐意垂听我们祷告的主,求你帮助我效法你,成为一个代求者。当我为我所代求的感觉灰心失望的时候,求你的灵提醒我,让我体察到,我的代求是基于你已经成就的救恩,也是你的心意,让我在服事前先到你面前代求。

周四,4月23日,提前28-15

  1. 经文要点:保罗劝诫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劝诫女人不以华丽的衣服首饰为妆饰,不辖管男人,要有善行、沉静学道、一味顺服、有信心和爱心,又圣洁自守。他回顾上帝创造始祖和他们堕落的过程,指出救恩能恢复男女原初的角色与和谐关系,并除去堕落带来的诅咒。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常引起争议,似乎保罗歧视女性。但保罗对以弗所的教会提出这些要求既有当时当地文化方面的原因,更有考量男女角色和相互关系上的几层因素:1)神创造时安排的男女角色和关系是什么?2)堕落的过程与夏娃和亚当偏离各自的角色有何关联?男女各自的弱点是什么?检视我今天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对照保罗的劝诫,我有什么要避免的,有什么要更加看重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的创造奇妙美好,然而我们里面的悖逆让我们不遵从你创造的秩序和角色,以致活在扭曲、破碎、和痛苦的关系中,求你帮助我们照着保罗的规劝圣洁自守,恒心祷告,恢复你创造的美好。

周五,4月24日,提前31-13

  1. 经文要点:保罗列出在教会作监督和执事的要求:这些要求涵盖各个方面,包括在个人品格性情上,与神的关系上,及与人的关系(特别是家庭关系)上。若善作执事,会帮助我们在主里的生命有突破和成长。
  2. 默想反思:世人在选择领袖时,首先考量的大概是才干、能力和魅力等因素。为什么保罗在提出教会领袖的条件时,最多的篇幅是关于个人品行和家庭生活的?认真对照这些要求,求圣灵指教我在哪一个方面有改变和成长。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时时提醒我,你看重我是谁远超过我能做什么;世人看外貌,你看的是内心。求你帮助我们看见服事若不是生命的流露就算不得什么;并赐恩典和真理,使我手洁心清地服事你。

周六,4月25日,提前314-16

  1. 经文要点:保罗指望快去以弗所教会,但若不行,祂也相信提摩太知道在教会当如何行,因为这是永生神的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保罗由此想到救恩的奇妙,禁不住开始祷告称颂这救恩的奇妙奥秘。
  2. 默想反思:我们经常看到教会的缺失和纰漏,心里着急。保罗心里也着急,希望自己可以做点什么,但即使不行,保罗也心安。默想3:15,保罗为什么心安?教会的本质是什么?在当前的疫情中,我们虽然不能去有形的教堂聚会敬拜,但神的教会的本质有没有改变?
  3. 回应祷告:“教会独一的根基,是主耶稣基督;圣水圣道所洁净,是他的新创造;主从天上来寻找,作他圣洁新妇;流出自己的宝血,舍命将她买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