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屬靈成長的態度 經文: 腓立比書3: 12-17 看見小朋友「快高長大」,就知道「成長」是自然不過的事,但身體成長到某階段就會停止,甚至隨著時間會「走倒車」,漸漸的衰敗下去。屬靈成長卻不一樣!屬靈生命是沒有「停止成長」的階段,不要以為信主已好幾十年,靈命就不用再成長了,相反,更需要學習進步!我們的屬靈生命是否隨著時間而不斷成長?或是停滯不前呢?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保羅藉自己的生命,來勸勉信徒關於「屬靈成長的態度」! 「謙卑」的態度 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不要安於現今的屬靈狀況 「得獎」的態度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向著標杆直跑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着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九24-26) 回應 / 默想 你怎樣評估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若是察覺「成長方面」有缺欠,你會如何回應來改善這情況? 你曾否在過往事奉中或教會生活裡經歷一些事情,叫你的屬靈成長停滯不前呢?請不要灰心喪氣,讓我們倚靠主,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頭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十二2-3) 我們人生的「標杆」是甚麼呢?你今天為著甚麼而努力呢?願我們學習保羅的心志,要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
主題:你看見甚麼? 經文:路加福音23: 32-43 再過幾天就是受難日(Good Friday),要提醒我們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在當時是十字架是殘酷的刑具!受刑者的身體是處於劇痛和呼吸困難的折磨,內心更是痛苦,因被釘十字架的人是一絲不掛的「示眾」,所以連尊嚴也沒有!十字架不只是要人受痛苦,最後是要人在身、心受著極大而漫長的折磨而死! 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 觀看的百姓看見一個比「作亂殺人」更該死的犯人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十五18) 耶穌沒有作甚麼惡事!無罪的耶穌為著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官府和兵丁看見一個「不能自救」,可戲弄的傻瓜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8) 耶穌是全能者、是創造萬有之主;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為著拯救你和我,祂甘願捨命在十字架! 悔改的強盜看見一個寬恕和捨命愛罪人的救主基督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因耶穌基督的寬恕和愛,強盜改變了,他認罪悔改,相信接受耶穌是基督! 「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回應 / 默想 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讓你看見甚麼呢?或許別人會用不同的「眼光」看我們的主,盼望我們看見神對罪人(我和你)的寬恕和捨命的愛! 你曾否因耶穌基督的原故而給別人攻擊、戲弄、嗤笑呢?請不要灰心喪氣,我們能以禱告來倚靠主得勝!「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十22) 十字架原初是殘酷的刑具,是痛苦和死亡的記號,為何今天成為飾物和拯救的標志?十字架現在是愛、生命和美麗的記號,正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的愛」!願主的愛吸引和激勵我們,我們就願意付代價,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來跟隨祂!

切切的尋求神

February 25, 2024
主題:切切的尋求神 經文:詩篇 63: 1-11 詩篇是舊約以色列人的詩歌,來歌頌、讚美和敬拜神!詩篇也是作者向神的傾訴和禱告,要表達他們對神的深愛和信心。我享受讀詩篇,不是裡面有一系列知識、一套道理、一個教訓,而是裡面充滿詩人對神的心聲和經歷,因著與神的關係,向神所表達的真實情懷!我鼓勵弟兄姊妹打開心窗,多用感情來讀神的話語,尤其是詩篇。這樣,往往讓自己增加不少屬靈的學習和與神相交的甜蜜!在詩篇六十三篇,大衛清楚表達「要切切的尋求神」!盼望從大衛在詩中對神的傾訴和所流露出來的情感,讓我們在「尋求神」上有更深的學習! 「尋求神」是愛慕親近神!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 「尋求神」是相信倚靠神!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九10) 「尋求神」是感謝讚頌神!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詩六十三3) 回應 / 默想 你已得著神的拯救和恩典,祂已成為你生命的主;但神是否也得著你呢?你會如何形容你與神的關係呢?願神的愛吸引和激勵我們,我們就快跑親近和跟隨祂! 當你落在百般試煉中或遇見困難時,曾否經歷到神的引導和拯救呢?試將主的恩典數一數,必能叫你驚訝主奇妙看顧!願我們學習完全相信倚靠神,因祂沒有離棄尋求祂的人! 無論我們現身處順境、或面對逆境,都不可忘記神的恩惠與慈愛,使我們對祂有更大的渴慕,並且切切的尋求祂!讓我們活出「愛慕親近神」、「相信倚靠神」和「感謝讚頌神」的人生!
主題:天上屬靈的福氣 經文:以弗所書 1:3-14 保羅在第三次的宣教旅程,逗留在以弗所約有三年時間,並在那裡帶來屬靈的大復興。他在監禁中想念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並寫信給他們,在信中保羅首先跟信徒們「數算神恩」!在新的一年,讓我們帶著感謝的心,以數算神的恩作開始!不單是生活上經歷神的保守和幫助,更是要明白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蒙神揀選的福(弗1:4) 得神兒子名分的福(弗1:5-6) 罪得赦免,得蒙救贖的福(弗1:7-8) 得天上基業的福(弗1:11-12) 聖靈同在的福(弗1:13-14) 回應/默想 回顧2023年,無論在生活上的幫助,或是在生命裡的建立,嘗試列舉神所賜與你的恩典,叫你能感謝讚美神! 展望2024年,嘗試寫下你的新年立志,使你的屬靈生命成長,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 求神賜智慧和屬靈的視野,讓我們真知道祂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豐盛的恩典。願神的大愛激勵我們來回應,叫我們一生跟隨神,事奉祂!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聖誕真義

December 17, 2023
主題:聖誕真義 經文:馬太福音1:20-23,約翰福音3:16-17 引言 誰是聖誕的主角?「耶穌基督」好像是眾所周知的答案!可惜現在很多人已將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變得商業化,甚至刻意地淡化或扭曲聖誕的真正意義!又到聖誕,不單一句祝福「聖誕快樂」,我們更要主動向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分享聖誕的真正意義,宣揚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神與人同在(太1:20-23)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賽7:14) 耶穌基督降生是最大的神蹟,是神奇妙的作為,是神與我們同在! 世人犯了罪(太1:20-23) 世人在神面前都犯了罪!關鍵在人是否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 耶穌基督降生是要將人從罪惡裡救出來!「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 神偉大的愛(約3:16-17)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 耶穌基督降生是神向人主動和犧牲的愛! 神拯救罪人(約3:16-17) 人的生命不只是物質和短暫的今生,更是有靈命和將來的永恆! 耶穌基督降生是救恩,叫一切信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 回應/默想 盼望你今年有一個不一樣的聖誕!若你不是基督徒,願意你能認罪、悔改、歸向神,相信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的主,得著神為人預備的救恩,永生的盼望! 鼓勵弟兄姊妹每天在神面前有安靜時間,來自我檢視和默想神話語,在神面前禱告,能向神認罪悔改,並且發出感謝和讚美! 感謝神,因著神的大愛,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有永生的盼望!讓我們常存感恩的心,並用這短暫的人生來事奉神,傳揚福音!「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

主耶穌的榜樣

November 19, 2023
主題:主耶穌的榜樣 經文:約翰福音13:1-17 背景:耶穌被捉拿受審前與門徒吃逾越節的晚餐 引言(約13:1-2) 主耶穌知道將要與門徒分離、要被猶大出賣、將要完成祂在地上的使命,心裡記掛的是祂所愛的門徒,而在席上為門徒洗腳!這顯明洗腳的榜樣不單是主愛門徒的行動,更是門徒必須有的學習! 謙卑的生命(約13:3-5) 真正的謙卑是甘心的捨己,情願成為渺小作服待;並不是口中的道理,而是活出來的生命! 聖潔的生命(約13:6-11)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 相愛的生命(約13:12-17) 不單是個人屬靈成長,並且要經歷與肢體彼此服待的喜樂和靈命建立!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回應/默想 你是否甘心在教會中做那些別人不願意做或別人眼中看為低微的工作呢?你認為謙卑困難嗎?是甚麼難阻你學習謙卑呢? 你緊張和享受與主親近的時間嗎?你在甚麼情況下會容易跌倒犯罪呢?有甚麼能幫助你在生活中追求聖潔呢? 你看重自己的靈命成長嗎?教會裡弟兄姊妹和朋友的屬靈生命對你重要嗎?你可作甚麼來幫助自己學習「彼此相愛」呢? 願神幫助我們從主耶穌的榜樣學習到謙卑、聖潔和相愛的生命;讓我們不單有好的個人成長,並且能經歷和享受整個教會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所帶來的喜樂和靈命的建立!

跟隨主

September 3, 2023
主題:跟隨主 經文:路加福音 9:57-62 基督徒是相信接受耶穌基督為主的人,這不單是頭腦上明白福音,心裡認同聖經真理,更是要作跟隨主的門徒!從耶穌跟三位「無名仕」的對話中,讓我們對「跟隨主」有更深的學習。 一)付代價的跟隨(路 9:57-58) • 人看為基本和理所當然的事與物,要預備為主擺上付出 • 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 二)帶使命的跟隨(路 9:59-60) • 將生命的焦點從「地上」轉到「天上」、從「屬世」轉到「屬靈」的事情 • 屬靈的新生命帶給我們人生的新使命,是神將這叫人與自己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 5:17-19) 三)不回頭的跟隨(路 9:61-62) • 眼望永恆,遙盼天家,是神所經營、所建造、所預備給跟隨祂的人(來11:13-16) 四)回應/默想 • 主向你發出呼召,「來跟從我」!你會如何回應呢? • 願神的愛激勵我們,這是「付代價、帶使命、不回頭」的跟隨,鼓勵靠主立志一生跟隨主,直到在榮美的天家與主相見!